人民网>>国际

  

泰国经济发展有望提速

预计明年将实现3.5%—4.5%的增长

宋一苇

2014年12月23日03: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中泰两国签署了《中泰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和《中泰农产品贸易合作谅解备忘录》。拟建设的中泰铁路连接泰国北部的廊开和南部港口马普达普,总长800多千米,是泰国首条标准轨铁路。项目开工后,将给沿线地区带来工作机会,建成后将带动沿线及泰国经济发展。泰国开泰银行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数据,预计2015年泰国经济将实现3.5%至4.5%的增长。

  泰国政局从去年底起陷入动荡,加上今年5月发生军事政变,导致水利、铁路等多项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停滞不前,旅游等支柱产业受到直接影响,国内经济活动及出口增长都有一定程度放缓。开泰银行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所主任卡加娜认为,2014年泰国经济增长率预计仅为1.2%。

  而这一萎靡不振的局面将于明年得到明显改善。卡加娜认为,由于国内政局逐渐稳定,政府有效运行对泰国经济的促进作用将得到体现。国家预算支出和基础设施投资的增加,将促进泰国商品出口和旅游业发展。此外,泰国的民间投资也将在明年出现好转。政府稳定物价的举措将有助于提振消费者信心。

  国际原油价格走低与世界经济的缓慢复苏是2015年泰国经济恢复增长的另一重要动力。据开泰银行研究中心预计,泰国作为原油进口国,将从低价原油中获得红利,有助于调整泰国能源价格结构。明年预计泰国进口能源将节省超过63亿美元,相当于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6%。

  与周边国家日益紧密的经济合作,也是促进泰国经济增长的一大动力。泰国过渡政府将大型基建项目作为振兴经济的首要举措,制定了2014—2022年基础设施开发战略规划,而铁路升级改造是其中最重要的部分。

  开泰银行研究中心中文部主任黄斌认为,中泰铁路合作项目还将进一步强化泰国东盟交通枢纽的地位,显著改善国内企业投资经营环境、游客出行条件和居民生活质量,为泰国在即将建成的东盟经济共同体中发挥更大作用提供硬件准备。

  (本报曼谷12月2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23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