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李克强总理将首次访哈 并举行中哈总理会晤

2014年12月12日17:2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 杨牧 李警锐)外交部今日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介绍李克强总理近期访问哈萨克斯坦并举行中哈总理第二次定期会晤、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等有关情况。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介绍,应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邀请,李克强总理将于12月14日至15日正式访问哈萨克斯坦,并举行中哈总理第二次定期会晤,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这是李克强总理首次访哈,也是今年我对中亚外交的收官之作。

程国平指出,中哈互为友好邻邦和全面战略伙伴,也是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合作伙伴。当前中哈关系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两国政治互信水平高,高层交往密切,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重大的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哈是中国在独联体国家中第二大贸易伙伴,和在欧亚地区的第一大投资目的地国。中国是哈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依托1700多公里共同边界的比邻优势,积极推进能源、经贸、投资、互联互通、地方、人文等领域的合作,为促进两国乃至整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关于访问的意义和活动安排,程国平介绍,李总理此访对弘扬中哈互邻友好,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合作,深化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有重要意义。访问期间,李总理将会见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同马西莫夫总理举行大小范围会谈,出席签字仪式,共同会见记者,还将出席中哈企业家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全体会议并致辞。

关于此访预期成果,程国平表示,中方希望通过此访实现几个预期目标:一是进一步增进战略互信,巩固在双边和国际领域的相互政治支持。二是全面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特别是在能源、金融、互联互通、地方合作等领域打造新亮点、取得新成果,推动两国工商界开展更广泛合作。三是深化文化、教育、旅游、媒体等人文领域合作,夯实中哈友好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程国平说,两国总理将共同签署并发表中哈总理第二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确定下阶段中哈关系发展和合作的优先领域和重点项目。双方还将签署涉及能源、交通、金融、人文、地方合作等领域的政府间和企业间合作协议。

分享到:
(责编:杨牧、肖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