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抗议白人警察枪杀黑人浪潮发生暴力事件

2014年12月08日19:3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洛杉矶12月7日电 (记者 陈一鸣)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案引发的暴动和骚乱尚未完全平息,纽约地方法院大陪审团裁定免予起诉涉嫌扼杀非洲裔男子的白人警察又激起了大规模抗议示威浪潮。

尽管大多数抗议都保持了平和,但12月6日晚在西海岸出现的暴力冲突显示局势有恶化可能。纽约警察局长比尔·布拉顿7日宣布,将对该市警察涉嫌扼杀非洲裔事件展开内部调查,调查可能持续4个月。当天,芝加哥、费城、迈阿密、明尼阿波利斯等全美多地抗议警察暴力的行动仍在继续。

今年7月17日,白人警察丹尼尔·潘塔莱奥在逮捕贩卖香烟的非洲裔小贩埃里克·加纳时,扼住后者的喉咙将其摔倒并致其死亡,加纳连说了几句“我不能呼吸”。

6日傍晚,位于旧金山湾区的伯克利市爆发大约400人参加的游行,导致市中心的地铁站封闭。游行开始时十分平和,但队伍行进到大学街附近时出现暴力倾向,一家百货店的橱窗被砸,包括一家银行在内的多座建筑也受到不同程度损坏。警方向示威民众投射了催泪弹,示威者也向警方投掷砖块、铁条、杂物等,击伤了多名警察。伯克利警方发言人科茨7日表示,少数示威者将百货店的橱窗打碎后入内抢劫商品,数辆警方和民众汽车遭到破坏,警方逮捕了多名涉事者。据美国有限电视新闻网报道,大部分游行者坚持和平示威,并呼吁参与者保持冷静。

实际上,旧金山湾区的抗议活动5日已经变得激烈。当晚,旧金山市和奥克兰市爆发数百人参加的示威,游行队伍高举“黑人生命也重要”、“反对种族主义警察”等标语,呼喊着“别开枪”等口号。奥克兰市的游行队伍一度阻塞了当地的交通动脉880号公路,导致西奥克兰地铁站暂时封闭。当地电视台的画面显示,尽管示威者情绪激烈,但尚未出现暴力行为。警方表示,示威总体上较为平和,民众在6日凌晨已经恢复冷静。

6日中午,大批非洲裔民众涌向洛杉矶的好莱坞中心地带,愤怒声讨警察执法中滥杀无辜和赤裸裸的种族主义倾向,不少身着黑衣的其他族裔民众也积极响应。队伍行经好莱坞大道时,游行者纷纷作出扼住喉咙或高举双手的姿势,呼喊着“我不能呼吸”、“举起手来,不要开枪”等口号,示威者还以躺倒在街头的“模拟死亡”方式表达愤怒。

27岁的示威者达奈尔悲伤地说:“我们封闭好莱坞几个小时,是为了让人们意识到这样的事情正在美国发生:警方野蛮、司法失败,而加纳和布朗们得不到公正对待!”

当天,休斯敦繁华商业区也发生了千余名示威者参与的大规模抗议事件,西雅图的抗议者还向警方投掷了石块,双方的冲突充满火药味。

除了加纳案和弗格森案外,美国近日发生了多起警察伤害手无寸铁的黑人事件,进一步引发对警方执法时过度使用暴力的争议,并使美国的种族关系愈趋紧张。12月2日晚,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警方接到线报称,一处便利店外的一辆黑色运动型多功能车内正在进行毒品交易,一名警察在处理时与34岁的黑人男子布里斯本发生撕扯,警察误以为布里斯本口袋里有枪,便开枪致其死亡,事后发现布里斯本口袋里只有个药瓶。

4日晚,数百名示威者聚集在菲尼克斯市警察局前抗议示威,要求警方提供开枪警察的名字和背景,并一度封锁了道路。遇害者的朋友表示,布里斯本是个有4个孩子的好父亲。

11月23日,俄亥俄州一名在游乐场拿着玩具枪玩耍的12岁黑人男孩,竟然被警方作为“可疑的犯罪分子”枪杀。11月20日晚,一名并未携带武器的黑人男子与女友经过纽约布鲁克林一幢昏暗公寓的楼梯口时,警察将男子开枪打死。

7月30日深夜,纽约布鲁克林区一名黑人老年妇女正在家中休息,12名警察突然入室将身体半裸的她拖到走廊面壁,结果导致这名老年妇女晕厥倒地。这名妇女的律师表示,警方事发前曾接到报警电话,但电话中提及的地点在这名黑人妇女家的楼上,“警察完全找错了地方”。

“我们感到担忧和难过。”面对接二连三发生的警方对黑人过度使用暴力事件,非洲裔美国人咨询委员会主席安·哈特不安地说。美国非洲裔民权运动领袖艾尔·沙普顿表示,他将于下周六(13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组织大规模的抗议游行。 

联系本文记者

陈一鸣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