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第一现场:难以逾越的偏见鸿沟【3】

2014年12月02日16:4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几位母亲在号召人们“用实际行动保护孩子”。廖政军摄
几位母亲在号召人们“用实际行动保护孩子”。廖政军摄

人民网华盛顿12月2日电(记者 廖政军)12月的第一天傍晚,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司法部大楼前,一群抗议民众冒雨聚集在此,继续表达对弗格森枪击案中白人警察射杀非洲裔青年的不满与愤慨。人群中,32岁的艾瑞卡竭力发出嘶哑的声音,透过她手中的扩音喇叭,尤显疲倦。刚被警察释放的她高喊道,“我们要相亲相爱,保护彼此!除了枷锁,我们不怕失去任何东西!”

距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县大陪审团宣布不起诉白人警察威尔逊已过去整整一周,但连日来,美国各地的示威游行仍持续不断。刚刚过去的周末是美国一年一度的感恩节“黑色星期五”购物旺季,全美至少有50个城市的抗议民众纷纷通过占领交通要道和购物商场,号召人们抵制“黑色星期五”的方式表达不满。

美国全国有色人种协会自11月29日起启动为期七天的“正义之旅”。这一抗议游行从布朗被打死的弗格森出发,一直行进到密苏里州府杰弗逊城,全程190多公里。该协会负责人表示,游行目的是“要求弗格森警察局更换新领导”,并“彻底改革警察的行为与执法文化”。

“正义之旅”无疑很快感染到了包括华盛顿在内的美国多个城市。来自弗吉尼亚州亚历山大的艾瑞卡告诉本报记者,身为“华盛顿支持弗格森”活动的组织者之一,她与数十名抗议民众1号当天上午走上连接华盛顿与弗吉尼亚州阿灵顿的395号公路大桥,令交通瘫痪至少一小时,于是她与几个同伴也被警察以妨碍公共安全为由逮捕。她说,“我们没有做错什么,我们只是在向所有冷漠的人们传达不满,向这个破碎的法制社会说‘不’!”

这一天恰好是节后第一个工作日,本报记者采访时看到,大批来自华盛顿和周边地区的民众不断高喊“没有正义、没有和平”“举了手、别开枪”等口号,从四面八方几次涌向白宫、华盛顿市中心和司法部大楼等地点,用“躺大街”的方式进行无声抗议。

高举双手的华盛顿“举手联盟”发言人玛莎一直在向人群宣讲,“在美国,每28个小时就有一个非洲裔因警察执法暴力而死亡。”她随后对本报记者说,“与以往不同,弗格森事件发生后的抗议人群中多了许多年轻人的身影,这说明年轻一代正在觉醒,希望争取权益。”站在一旁的彼特频频点头。今年22岁的彼特家住华盛顿西南区,目前因为财务问题辍学在家。他告诉本报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游行,感觉自己突然成长了不少,但他也坦言,“游行经常发生,但似乎情况改观并不大。”

曾担任多年美国联邦执法官的非洲裔退休人士马修对美国社会的种族问题“感到无奈甚至厌倦”。他对本报记者说,随着美国民权运动的发展,种族歧视问题的确有所改善,但距离“问题解决”还差很大一步。生活贫困、教育和就业机会缺乏,以及执法和司法审判体系中的种族歧视等,都导致有色族裔,特别是非洲裔的入狱率远远高于白人。

为尽可能弥补社会裂痕,美国总统奥巴马1日在白宫与内阁成员、执法部门官员、民权领袖等人会晤后发表声明称,将要求国会拨款2.63亿美元,未来三年内用于加强警察训练,给警察队伍安装5万个随身摄像头,以及恢复警察执法信誉等。奥巴马还决定成立一个特别工作小组,由费城警察局长拉姆齐等人负责,研究警察现代执法的问题。白宫方面说,这项计划将有助于联邦政府同各州和地方执法部门的合作,以建立和保持社会群体与保护这些社会群体的部门之间的相互信任。

当晚,美国司法部长霍尔德也在亚特兰大市发表种族关系演讲,公布新的警察执法指南来避免执法过程中以种族相貌为依据。但可惜这一新指南将无法适用于地方或州执法部门,譬如弗格森警察局。知名社会活动家马丁?路德?金三世表示,媒体始终关心奥巴马总统会不会到访弗格森镇,但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能否切实推动国会通过一些能够改善种族关系的法案。

有分析人士指出,弗格森事件突出了“美国的偏见和司法体制的缺陷”,更揭示出警察和被保护人群之间的“难以逾越的偏见鸿沟”。专家认为,这个鸿沟是由美国的歧视历史构成,而现行的司法体制中的系统性的偏见正在不断加深这一道鸿沟。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