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民怨沸腾  政客冷漠 

美国多地抵制“黑色星期五”

本报驻美国记者  廖政军

2014年11月29日03: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1月28日是美国每年感恩节假期的传统购物日“黑色星期五”,但今年的这一天有些不平静。美国多地民众响应由社交网站发起的“抵制星期五”活动,以抗议密苏里州弗格森镇白人警察威尔逊枪杀非洲裔青年布朗却免于起诉。舆论认为,虽然抗议规模不大,但这足以影响今年美国零售业者和网络商户的节日业绩。

  自26日起,随着假期的到来,上街抗议的美国民众明显减少,但社交网站上的抗议声音仍持续不断。一个名叫“布朗正义领袖联盟”的组织日前在社交网站上发起“不花一分钱,抵制黑色星期五”活动,很快便得到大量网民的支持。

  在美国,每年11月的第四个星期四是感恩节,次日被称作“黑色星期五”。这是因为在星期五这天,各大商家通常都会推出力度较大的打折和优惠活动,在年底进行最后一次大规模促销。这一天也被视作圣诞节大采购的开始。

  据悉,截至27日晚,美国全国已有大约280个城市的网民表示响应。一位名叫特伦特的网友说,“很显然政府完全不在乎我们的要求,那我们就用钱来说话”,还有一位名叫埃德加的网友说,“既然他们觉得我们的抗议不重要,那我们就拿走他们觉得重要的——钱”。

  与此同时,美国一些名人也公开声援抗议活动。包括好莱坞影星格雷厄姆、歌手西蒙斯、电视明星威廉斯和奥布莱恩等通过各种媒介支持“抵制黑色星期五”活动,抗议警察暴力执法现象。格雷厄姆在推特上留言说,“我们有力量改变这个国家,那么请团结起来,共同抵制黑色星期五”,威廉斯则说,“没有正义,就没有利益。既然美元对企业很重要,就让我们回应他们。”

  据当地媒体报道,27日晚开始,有大批弗格森抗议民众聚集在沃尔玛、塔基特等大型购物商场前,高喊“没有正义、没有和平”等口号,要求当地居民不进行“黑色星期五”的购物。弗格森所在的圣路易斯地区有不少零售业者被迫推迟或缩短营业时间,避免引发冲突,这为当地居民的生活造成很多不便。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发表评论员文章称,此次抗议活动的最主要参与者是非洲裔美国人。虽然他们与白人之间的收入差距逐年拉大,但其购买力仍不可小觑。根据美国尼尔森公司的一项调查,到2015年,美国大约4300万非洲裔民众的购买力将达到大约1.1万亿美元。因而,抵制购物、以示抗议必定会带来一定经济和社会影响。

  眼下,因对布朗一案不满的抗议活动仍在发酵,日前密苏里州州长尼克松拒绝重新要求大陪审团开审案件的请求又必将掀起新一轮的抗议浪潮。与民愤相比,美国政界不同寻常的“沉默”更耐人寻味。截至目前,除总统奥巴马曾于近期两次公开表态外,希拉里·克林顿、杰布·布什等下一届美国总统的热门人选均未发声。对此分析人士认为,种族问题是美国社会一个敏感议题,政客们不得不谨言慎行,否则容易被对手抓住把柄,影响选情。

  (本报华盛顿11月2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9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