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援建利比里亚埃博拉诊疗中心仅用一个月时间建成 

“中国是利比里亚真正的朋友”(国际视点)

本报驻南非记者 张建波 王欲然

2014年11月27日05: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政府援建的利比里亚埃博拉诊疗中心11月25日在利首都蒙罗维亚举行启用仪式。图为诊疗中心全景。
  新华社发

  工作人员在诊疗中心进行内部设施安装。
  新华社发

  中国政府援建的利比里亚埃博拉诊疗中心11月25日在利首都蒙罗维亚正式交付使用。在绝大部分物资、设备等需从国内携运的情况下,仅用一个月时间建成100张床位的现代化传染病医院,充分体现了中国速度、中国标准。同时,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抽组的163人援利医疗队也迅速组建,于11月15日抵达利比里亚展开工作。

             

  “中国援建的诊疗中心将为利比里亚人民提供最好的治疗”

  利比里亚总统府网站刊文称,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11月25日在出席诊疗中心启用仪式时表示,综合考虑建筑质量和服务质量,中国援建的诊疗中心将为利比里亚人民提供最好的治疗,她代表利比里亚政府与人民向中国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

  “面对埃博拉疫情,中国是最早作出回应的国家之一,在第一时间用专机送来抗击埃博拉的设备、物资和药品,为利比里亚其他合作伙伴树立了良好的榜样。”瑟利夫随后在同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会晤时表示,希望中方医务人员与利方人员紧密合作,保障诊疗中心的运行,并希望中心在疫情结束后可以继续发挥作用。

  10月2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全世界宣布中国将向西非国家提供第四批援助,帮助疫区国家抗击埃博拉疫情。中国援建利比里亚埃博拉诊疗中心项目先遣小组10月25日即抵达利比里亚并马上进入工作状态,在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馆、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中国工兵分队等方面的支持下,诊疗中心仅1个月时间就拔地而起。作为西非疫区唯一由外国自主建设、配备医务人员、独立运营和管理的埃博拉诊疗中心,中国援建埃博拉疫情诊疗中心配有100张病床,是第四批抗击埃博拉疫情援助的最大亮点。

  中国援建的诊疗中心紧邻蒙罗维亚SKD体育场,体育场附近还有世界粮食计划署帮助建设的两个治疗场所,已施工数月。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崔丽表示,第四批援助方案宣布后,中方仅用1周时间,通过6架次包机,把诊疗中心所需建材、医疗设备和500名建筑人员在利集结到位。中国援利比里亚埃博拉诊疗中心建设前方指挥组日前提供的资料显示,工作人员每天连续工作近13个小时,确保了诊疗中心迅速建成。

  该诊疗中心建成后,由中方独立运营和管理。中国人民解放军派出医疗卫生专业队伍担任诊疗重任,将由三批近500名医护人员运营6个月,对埃博拉疑似患者开展留观,对确诊患者进行治疗。此外,诊疗中心还将为利比里亚培训医护人员和卫生防疫人员。

  “埃博拉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朋友一直同利比里亚站在一起”

  11月15日乘专机抵达的解放军援利比里亚医疗队163名队员也立刻进入工作状态,开始收治埃博拉病人前的准备工作。医疗队方面26日向本报记者表示,医疗队抵达后即卸载物资、开展营房卫生清理和消杀灭工作,同利比里亚埃博拉指挥中心建立联络机制,并进入在建的诊疗中心研究设计病人诊治流程,熟悉诊治流程布局和实战环境。医疗队指挥组和医护骨干已多次到医院现场勘查和办公,研究制定规章制度流程。“诊疗中心现在已经交付使用,我们将按照当地程序进一步做好准备工作,争取尽早开始收治埃博拉病人、培训当地人员,为帮助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疫情作贡献。”

  “在利比里亚,治疗场所的病人数量、送检的病毒样本数量和新发现尸体数量都在下降,但目前情况还不稳定,疫情出现反弹的风险仍较大。在蒙特塞拉多州、马吉比州等地区,相关方面在发现感染者、追踪接触者等方面仍面对一定困难”,联合国埃博拉应急特派团团长高级顾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日前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是最早向疫区国家伸出援手的国家之一,向利比里亚等国提供了多种形式、全方位的支持”,他说,“利比里亚大多数治疗中心是用帐篷搭起或由旧建筑改造的,条件较艰苦,中国援建的诊疗中心则是板房建筑,配备空调,是区域内设备最完善的诊疗中心,治疗环境也是最好的”。

  “患难见真情,中国是利比里亚真正的朋友,在疫情暴发以来一直同利比里亚站在一起,帮助抗击疫情。感谢中国朋友长期以来对我们的支持”,利比里亚外交部副部长、外交学院院长科内对本报记者说,“中国援建的埃博拉诊疗中心正式启用是个很好的消息。在中国专家的帮助下,该诊疗中心将发挥巨大作用,助力利比里亚应对目前和未来在卫生领域出现的挑战。”

  (本报约翰内斯堡11月2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7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