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介绍中国援非抗埃五大特点 创多个“首次”

2014年10月31日12:2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31日电 (记者 杨牧)中国外交部31日举行“中国援助非洲抗击埃博拉”中外媒体吹风会。非洲司司长林松添介绍,中国援非抗埃四轮援助有五大特点,创下援外史多个“首次”。

林松添指出,中国政府提供的四批援助金额并不是最多的,但在中国应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危机史上持续时间最长、援助力度最大,主要有五大特点:

第一,新。8月初,习近平主席向疫区3国元首发去慰问电,并亲自宣布第三批、第四批援助举措,充分体现中国最高领导人对西非疫区国家政府和人民的深情关怀和支持疫区国家抗疫的高度重视,这在对非援助史上是罕见的。中方租用包机以最快的速度向疫区国家运送援助物资,在援外史上也属首次。中方向塞拉利昂运送埃博拉检测移动实验室,在利比里亚建设运营、埃博拉治疗中心,在海外成建制派遣传染病卫生防疫力量和军事医护人员在中国历史上更是首次。

第二,快。中方上述援助行动快、落实快。8月初,中方宣布第二批援助方案后,仅用一周时间就将急需的抗疫物资送达疫区3国。10月24日,习近平主席宣布启动第四批援助方案后,第二天中国援建利比里亚治疗中心的专家组就从北京启程。26日晨中国租用的大型包机满载着援建利比里亚治疗中心的建材和医用物资就飞抵利比里亚首都,29号又有两架大型包机飞抵利比里亚。目前中国计划援建利比里亚一所埃博拉治疗中心所需的建材和部分医疗设备已全部到达。负责建设的人员已全部到位,预计30天内治疗中心可以建成并投入使用,开始接受埃博拉患者治疗。负责治疗中心运营的首批160名治疗中心医疗队将两周后启程。这种“中国速度”,让利比里亚瑟利夫总统深受感动,感到吃惊和赞叹。她说,中国赴利比里亚考察组上个星期刚刚考察回国,这周治疗中心所需的物资和人员就已全部到位。中国说到做到,行动迅速,令人钦佩。

第三,实。中国对非援助历来重信守诺、言出必行、急人所急、注重实效。我们所援助的防疫物资、现汇、粮食、移动实验室、治疗中心以及防疫专家和医护人员,都是疫区国家当前最急需的。据说,几内亚接收的外国援助抗疫物资三分之二来自于中国,疫区周边十个非洲国家的防疫物资也几乎全部来自中国,因为现在国际社会关心疫区三国,但疫区以外比邻的国家很少有人关照。

第四,全。中国不仅向疫区国家提供了大量的急需物资援助,更难能可贵的是,习近平主席亲自向3国元首致电慰问,李克强总理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电话,充分体现中方最高领导人对疫区国家和联合国的政治、道义支持。中国援助不仅惠及疫区三国及其周边的十个国家,还向联合国、世卫组织和非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提供了现汇援助。中方提供的援助内容,不仅有抗疫物质、粮食、现汇、实验室、治疗中心等硬援助,而且更有传染病防疫专家和医务人员传授经验联合研究的软援助。

第五,开放。中方认为,大爱无疆。中方对国际合作抗击疫情持积极开放的态度,中方医护人员在疫区3国和国际同行们相互沟通、交流经验,并肩战斗。中方积极支持并全面参与联合国和世卫组织的国际合作协调机制,同美、法、英3国积极三方合作。中、美、法、英四个国家驻疫区三国使馆保持着协调和沟通,中美在利比里亚的三方合作已有很好的成果。26日和29日,当中国三架大型包机满载着援建利比里亚埃博拉治疗中心的物资抵达利比里亚首都之时,美国在机场的空军部队及时施以援手,出动大型叉车,主动协助中方卸货。10月19日,法国外长访问中国时,两国外长发表了关于开展抗击埃博拉疫情合作的联合新闻公告。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