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国何奈“税之愁”(经济透视)

冯  雷

2014年10月27日08: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来,美国本土大型跨国公司频频出手并购较小规模的海外企业,这一现象已经引起了美国政府的高度关注,并开始酝酿出台相关法令,禁止美国本土企业为避税外迁,即所谓的税收倒置行为。

  从本质上讲,税收倒置是企业在国际范围内的避税行为,是企业追求经营利润最大化的体现,也是资源全球配置的一种现象。企业税率上的国别差异,为经济全球化条件下税收倒置行为提供了制度空间,同时也成为跨国投资的额外收益与重要诱因之一。对美国国内资本来说,向海外转移可实现降低经营成本、获取更高盈利水平的目标。

  美国政府如今出手控制税收倒置,可能有助于美国再工业化的进程,有助于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也有助于稳定税收以支撑现行的高税收、高消费的宏观经济政策。然而,美国一直是全球资本输出与输入大国,控制税收倒置势必会影响全球资本流动的格局。目前,新规尚未出台,大型跨国企业为规避新规的限制,已经开始加速并购的步伐。新规出台后,势必抑制跨国并购,影响国际资本流动的稳定性。这一政策的预期效果,已经在相关产业的公司股票价格的大幅波动中体现出来。

  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技术与市场因素在吸引资本流动中的作用正在弱化,相对而言, 制度因素所创造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具有吸引力。制度变革的滞后,体现了国家竞争力的减弱,而控制税收倒置,则成为制度层面上管理资本跨国流动的一种消极补救措施。

  控制税收倒置,实际上是以制度手段来约束美国企业的海外投资行为,必然的结果是造成美国本土资本的容留,提高其国内资本的充裕程度,降低融资成本,并间接削减对境外资本的需求,同时也将削弱境外资本在美投资的竞争力。由于担心收购美国本土企业可能会逆向形成税收倒置局面,并且会被纳入美国政府的管控视野,这将降低跨国企业对美国的投资热情,弱化美国国内产业结构调整的机遇。

  美国的经济目标与其税收制度发生了矛盾。解决这一矛盾的关键在于改革税收制度,解决高额企业税问题,对宏观经济政策目标进行调整,从而提高美国吸引外资的制度竞争力,减少企业规避高额企业税的外流动机。如果不能从这一根源上解决问题,仅仅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企业还是会在新的法规框架下寻找新的避税途径。从监控避税港到控制税收倒置,显示出美国已把打击逃税行为扩大到企业的趋利选择,能否见效还有待观察。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27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杨牧、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