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将开启依法治国新时代

——国际社会瞩目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

2014年10月21日03: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10月20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国际社会普遍认为,相信此次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将成为中国法治建设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也将为中国发展进程注入新的推动力。

  中国法治建设的实践更加丰富,法治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俄罗斯国家通讯社塔斯社总编阿布哈京告诉本报记者,他曾在中国工作十余年,对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十分期待。阿布哈京认为,四中全会专门讨论依法治国意义重大。依法治国在1997年写进中共十五大报告,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两年后,依法治国写入中国宪法。十多年来,中国法治建设的实践更加丰富,法治观念也更加深入人心,相信十八届四中全会将推动中国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

  尼日利亚中国问题专家查尔斯向记者表示,此次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将依法治国作为主要议题,显示了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积极推动依法治国的决心,并以此巩固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成就。相信此次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将成为中国法治建设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必将开启中国依法治国新时代。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研究院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随着中国逐步迈向小康社会,中国国家治理的现代化已到了刻不容缓的阶段,因此本次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把依法治国作为主要议题来讨论是顺应时代要求。对于中国这样的大国,依法治国的实践不仅关系到中国的经济繁荣、政治稳定和长治久安,也关乎全球经济的繁荣和稳定。世界舆论密切关注中共召开十八届四中全会,期待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取得巨大成功,并为中国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室主任胡里奥·里奥斯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共中央全会首次将议题聚焦依法治国,十八届四中全会注定影响深远。预计此次会议将着力解决长期影响法治建设的具体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中国政府大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越是深入越能感受到司法改革的紧迫性。相信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司法体制改革及反腐“治本”的研究将取得重要成果,全世界都拭目以待。

  美国奥尔布赖特石桥集团高级顾问、美国前驻上海总领事亨利·莱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将依法治国作为主要议题,这是中国发展的历史性进步,这对中国未来创新与发展而言是一重大利好消息。“我所了解的美国公司普遍希望,通过依法治国,中国在改革发展进程中将更为开放、透明、公平。”

  中国在探索适合自身发展道路方面所做的努力是学习的榜样

  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汉学家穆哈辛·法尔贾尼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一直关注中国国内的各项发展,对于依法治国成为此次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的议题有着很大的期待,希望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到会议的相关成果。他认为,目前中国已经找到了一条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其中就包括依法治国。依法治国涉及到立法、司法、执法等各个方面,同时也体现了中国国家治理能力的提高,对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积极意义。从整个世界的角度看,中国推进依法治国不仅对中国本身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那些渴望学习和正在学习“中国模式”的国家也有很重要的示范意义与价值。

  南非高等法院律师迈克尔告诉本报记者,十八届四中全会是首次以依法治国为议题召开的中共中央全会,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治理能力上的又一次进步。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期,依法治国会更有利于促进中国经济快速、平稳发展。期盼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能取得圆满成功,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树立一个依法治国的榜样。

  德国全球和区域研究中心中国问题研究专家倪宁灵博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以依法治国作为主要议题,突显了会议的重要性。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努力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我们看到中国在这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就。中国有自己独特的发展模式和发展经验,这对于世界其他地区来说也是宝贵的财富,对于德国、欧洲和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肯尼亚肯雅塔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非洲中心主任伊斯拉埃尔·科迪阿嘉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作为全球大国之一,其一举一动都受到世人的关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更是不会例外。此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依法治国,这显示了中国在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道路上的探索和努力。尽管中国近些年在经济、社会和政治发展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中国从未停留在自满中,中国在探索适合自身发展道路方面所做的努力是其他国家学习的榜样。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一直在关注中国的发展和中国共产党的最新动态,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非常令人期待。”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豪登省爱库鲁莱尼市秘书长莫亚义对本报记者表示,伴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正积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国的发展模式和发展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本报记者陈效卫、李凉、于景浩、王迪、温宪、王云松、王欲然、郑红、倪涛、张建波)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21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