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丑闻迭现,拉低安倍内阁支持率

本报驻日本记者 刘军国

2014年10月21日03: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0月20日,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小渊优子和法务大臣松岛绿先后辞去阁僚职务,两人分别被指责违反《公职选举法》。此前,安倍政府9月3日改组内阁时特意起用小渊与松岛这两位女阁僚,来吸引民众眼球。此间分析称,这两人同日辞职必将重创安倍政府。也有相关人士指出,这是安倍身边右翼政客打击良知派的结果,再次证明了日本极右政治势力活动猖獗。

  今年9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改组内阁,创纪录地一口气任命了5名女阁僚,还别出心裁地创设了女性活跃担当大臣。共同社曾分析称,由于集体自卫权问题,内阁支持率下降,安倍有意通过积极擢用女性来重振旗鼓。

  然而,这5名女阁僚却导致安倍内阁支持率下降。日媒接连曝出负面新闻,总务大臣高市早苗曾与担任极右团体代表的男子在议员会馆会面,国家公安委员长山谷惠理子曾与主张排斥在日朝鲜半岛人的相关人员合影。10月18日,高市早苗、长山谷惠理子及女性活跃担当大臣有村治子分别参拜了靖国神社。“继承和发展村山首相谈话会”理事长藤田高景对本报记者说,备受安倍喜爱的3名右翼内阁成员参拜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无疑伤害了曾遭受日本侵略的亚洲各国人民的感情,影响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紧接着,10月20日,因相关政治团体支出不明,涉嫌触犯《公职选举法》,经济产业大臣小渊优子辞职。当天,法务大臣松岛绿也辞职,原因是其在2012年至2014年制作了两万多把扇子向选民分发,也涉嫌违反《公职选举法》。

  这是安倍2012年12月第二次上台以来首次有阁僚辞职,距离改组仅仅一个半月。《每日新闻》称,这势必将拉低安倍内阁的支持率,对安倍政权造成重创。

  在第一届安倍内阁时,就曾因“政治与金钱”问题出现多名阁僚相继辞职,这些丑闻大大削弱了安倍政权的力量。自民党非常担心重蹈第一届安倍内阁的覆辙,希望尽快平息此事。安倍称“对国民深表歉意”,并在傍晚宣布两位女阁僚的继任者。共同社分析称,安倍希望将此事对执政的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内,然而在野党则计划追究首相的任命责任。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媒体人士对本报记者说,虽然小渊的行为涉嫌违法,但是类似问题在自民党很多议员身上都存在,只不过尚未败露而已。日本极右势力将小渊的相关信息提供给周刊杂志,使得事件不断发酵,最终致使小渊辞职。

  日本每日新闻社前驻德国记者村田信彦对本报记者说,小渊优子和松岛绿遭到安倍身边议员的反对与嫉妒,尤其是小渊还属于十分注重与中国等亚洲邻国保持协调关系的良知派。而安倍身边不少议员是妄图破坏战后国际秩序的极右势力。村田不无担忧地说,日本的极右势力已经处于日本政府与自民党无法控制的状态,这一事件再次证明日本国内已经无法控制日本政治的右倾化。

  (本报东京10月2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21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