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国埃博拉防线崩溃:谁之过?

2014年10月17日04:5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旧金山10月16日电 (韩莎莎)10月8日美国首例确诊的埃博拉病患托马斯·埃里克·邓肯在德克萨斯去世时,生活在旧金山的美国公民里昂说“没什么可怕的,我们美国有很好的医疗条件和防护措施。而且,那名死者出现在另一个时区。”

今天,他严肃地告诉记者:“我为之前自己的言论道歉。现在疫情发展得让人害怕,我甚至不想乘坐飞机到任何地方。”

前后一周这位美国人态度的完全转变,缘于第二名在美国本土感染埃博拉病毒的女护士文森(Amber Vinson)在确诊前曾乘坐商业航班飞往俄亥俄州克里夫兰市,并在那里度假。

10月16日,俄亥俄州1名从西非回来的疑似患者被隔离并接受检测,曾经接触过文森的6人也被隔离,这6人要进行自我检测。德克萨斯州及俄亥俄州几所学校因此停课,因为学校中的工作人员和学生曾与文森乘坐同一航班,或者不同航班但是同一架飞机。

据了解,当时共有132名乘客与文森同机。文森旅程结束后,她所搭乘的这架边疆航空的客机又飞行了五次才停止运营。直到周三凌晨1点左右接到了机上有埃博拉患者的通知后,位于丹佛的边疆航空公司立即停飞了这架飞机。

在德克萨斯长老会医院(Texas Health Presbyterian Hospital)医治邓肯的期间,有近100名医生、护士及助手参与治疗。除了首例确认感染埃博拉的护士妮娜·范(Nina Pham)以及第二例确诊女护士文森(Amber Vinson)外,其他医护人员是否感染目前还不确定。美国联邦官员正考虑禁止其他76位曾经治疗埃博拉患者的医护人员乘坐飞机。

而另外一例疑似患者则出现在康州。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耶鲁一名博士生最近从利比里亚回到康州,有发烧症状,目前在医院隔离并检测是否患有埃博拉。一名政府官员说,24小时内可以出检验结果。

从沸腾的美国媒体上读出的显著信息就是:埃博拉正在美国蔓延。

虽然一直备受指责但是态度坚硬的德克萨斯长老会医院10月16日也终于道歉,承认在防控埃博拉病毒方面存有漏洞。此前一直宣称疫情可控、民众不应出现恐慌情绪的美国疾病控制中心也被送上了审判台,因为女护士文森在登机前曾经向美国疾病控制中心询问是否可以登机,她得到了肯定的答复。

美国在防治埃博拉病毒中不可否认做了大量工作,包括机场体温检测、加强医院防治措施等,那么面对目前防线被摧的情况,谁该为此负责?

医院?

10月16日,达拉斯长老会医院的母公司“得州卫生资源”(Texas Health Resources)的首席医疗官丹尼尔·瓦尔加(Daniel Varga)在向美国国会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的监督调查小组委员会提交的证词中说:“很不幸地,我们起初治疗邓肯时,尽管意图是好的,也有技术高超的医疗团队,但还是酿成错误。我们没有正确诊断出他的埃博拉症状。我们深感抱歉。”

他所指的是,9月26日邓肯在症状开始的时候就来到这家医院,但医院没有对他进行埃博拉病毒的检查,尽管邓肯当时曾告知医护人员他从西非抵达得州,医生只是给了一些药品后就将其"打发"回家。两天后,才重新收治,并确诊为埃博拉患者。

根据美国最大的护士工会National Nurses United称,在照看邓肯期间,医院向医护人员提供的安全服并未覆盖颈部,迫使护士们不得不在脖子上缠胶带。另外,这家医院还不重视向医护人员提供更多的防护面罩问题,而且实验室样本在运送过程中并未经过专门的密封处理。直到当地时间10月14日,CDC宣布了全新的防护设施指南。其中,医护人员将需要穿上覆盖脖子部分的防护服。

而且该医院一名护士16日甚至爆料称,所有护士除了一个选择性参加的会议外并没有接受强制性的埃博拉护理培训。她甚至还称,邓肯在收治过程中与其他7名患者在同一地方就诊,并没有采取隔离措施。但是医院却对此否认,称第一时间已经将其隔离。

美国疾病控制中心?

媒体报道称,13日登机前,文森自测体温37.5摄氏度,并向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报告了这一情况。因为这一体温没有达到警戒标准,她“没有被告知不能登机”。疾病控制中心发言人戴维·戴格尔15日晚说,文森的自测体温没有达到38摄氏度的发热标准,且没有任何症状,因而负责监控医护人员感染风险的官员为她“开了绿灯”。

美国疾病控制中心主任汤姆·弗里登(Tom Frieden)对文森的处理情况进行指责。文森说在登机前确实向疾病控制中心打电话并称自己接触过埃博拉患者,问及是否可以登机时,对方回复说可以。目前仍不知道她与谁联系,并且具体说了什么。但是弗里登说,她绝不可能被允许乘坐飞机的。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飞航空分析员、美国交通部门前检查员玛丽说“美国疾病控制中心应该为没有向航空公司提供应对埃博拉措施的行动指南而受到指责。”

但是一位联邦卫生官员说,美国疾病控制中心针对这种情境的指导规范中提到“受控出行”措施,即可以乘坐专机或私人汽车,但不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但是,文森只是轻度发热。这名官员称,“我不认为我们说过她可以飞,但他们也并没有告诉她不能飞。”他说,有过失的是疾病控制中心,而不是这名护士。

航空公司?

虽然玛丽对美国疾病控制中心进行指责,但是她并不认为航空公司应该承担责任。她说,航空公司没有专门为埃博拉受训的清洁人员,因为没有相应的法规要求这么做。

她说,文森也没有理由被航空公司拒绝登机。另外一名传染病专家席琳也认同这一观点。她说仅凭乘客的体温来决定其是否应该登机是可笑的。但是,她说,如果人们已经接触过埃博拉患者,就不应该登机。文森应该被隔离。

据报道,文森所搭乘的这架边疆航空的客机在她结束旅程后又飞行了五次才停止运营。公司在15日凌晨接到了机上有埃博拉患者的通知后,立即停飞了这架飞机。并且,该公司已经让文森乘坐的航班上的两名飞行员及四名乘务员带薪休假。

几个主要相关方看起来都应该对埃博拉病毒在美扩散负一定责任,但是又不完全是。

在西非染病的2名美国医护人员布兰德利和女医护怀特波尔8月被接回美国后,通过注射从未作临床人体试验的新药ZMapp而治愈了埃博拉无疑给美国民众极大的信心。正如里昂一周前所说,他认为美国有完善的医疗条件和良好的防范措施,因此无需担心。

而现实是,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称,全球埃博拉病例已达约9000例,其中确认死亡或疑似因感染死亡病例4493例。目前,该病毒的致死率为70%。

埃博拉目前在美国的蔓延趋势无疑给各国敲响了警钟:疫情并非远在天边,做好防范才是关键。

分享到:
(责编:耿聪、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