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法国著名经济学家让·梯若尔获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2014年10月13日20:2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现场照片
现场照片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10月13日电(记者李玫忆、刘仲华)瑞典皇家科学院13日宣布,将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法国经济学家让·梯若尔,以表彰他对市场力量和规则的分析。

当地时间中午1点,瑞典皇家科学院常务秘书斯泰方?诺尔马克带领3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委来到主席台就坐。他先用瑞典语后用英语宣布,由于发明“驯服超级企业的科学”,法国图卢兹大学的梯若尔教授成为今年经济学奖得主。他说,梯若尔是我们时代最有影响的经济学家之一。他在若干重要领域做出了重要的理论贡献,而最重要的是,他对如何理解与规制那些被超级公司垄断的行业做出了准确分析。很多行业被少数大企业所垄断,在缺乏监管的情况下就会出现一些让公众难以接受的结果,比如价格高企,效率低下却禁止新的企业进入该领域。上世纪80年代梯若尔开始研究此类经验教训, 并提出一个重要问题,政府如何处理企业兼并问题,如何应对垄断的情况。在梯若尔之前,很多研究者对此问题提出了一些宏观的理论,例如实行价格管制,禁止竞争企业互相合作等。但梯若尔指出,此类管制有时候管用,但对一些行业来说损害大于收益。他提出政府要通过解决信息不对称和客观中立性等问题,更好地做好规范者的角色,并对一些重要行业如电信业、银行业等提出了具体的管制建议和措施。

梯若尔素有“天才经济学家”称谓。他1953年生于法国特鲁瓦,1976年毕业于法国理工学院,1981年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为法国图卢兹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科研所长以及图卢兹经济学院院长。他的研究横跨经济学多个领域,其发表的300多篇高水平论文和10多部专著,在宏观经济学、产业组织理论、博弈论、激励理论和国际金融等多个领域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他于1993年出版的著作《政府采购与规制中的激励理论》完成了新规制经济学理论框架的构建,并奠定了在这一领域的学术领导者地位。2000年,他出版《电信竞争》一书,为电信及网络产业的竞争与规制问题的分析和政策的制订提供了一个权威的理论阐释。

诺贝尔经济学奖全称为“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瑞典银行经济学奖”,它并非诺贝尔遗嘱中提到的五大奖项之一,而是由瑞典银行在1969年为纪念诺贝尔而增设的。它的评选由瑞典皇家科学院作出。梯若尔将获得总额800瑞典克朗(约合110万美元)的奖金。

联系本文记者

刘仲华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