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突尼斯:竞选大战拉开帷幕

2014年10月13日10:2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4年突尼斯总统候选人埃塞卜西为所属的政党联盟“呼声运动”做议会选举宣传造势(孙健摄)
2014年突尼斯总统候选人埃塞卜西为所属的政党联盟“呼声运动”做议会选举宣传造势(孙健摄)

人民网10月13日电 (孙健)10月份以来,在穆斯林传统的古尔邦节(宰牲节)刚过之际,突尼斯各党派、政治势力以及独立候选人便紧锣密鼓的开启了议会竞选的宣传与造势活动,为10月26日到来的议员选举日争取最多的席位。此间媒体评论认为,鉴于在议会选举一个月后,还将举行总统大选,故此,各竞选人团队“像上紧了发条的闹钟一样”,卯足力量把两次选举作为“阿拉伯之春”事件后,“一场真正的权力争夺战”。

突尼斯87岁的政坛“不老松”、曾在历届总统任内就职过总理或部长职务、由“呼声运动”推举的总统候选人赛义德·埃塞卜西在选举造势的启动大会上对媒体表示,“预计议会选举不会有任何一个党派单独获得绝对多数,而‘呼声运动’将在争取更多席位的情况下,不排除与其他任何政党联合的可能,包括与右翼的‘人民阵线’,以及政策立场具明显差别的‘伊斯兰复兴运动’等党派”。他还表示,突尼斯尚未完全走出经济、社会和安全危机,民主进程、妇女地位、青年失业等问题还相当严峻,选举与联合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将突尼斯建设成为现代化的国家,因此,应打破左、中、右的政党界限。此番讲话,被认为是争取选民、博得其他党派好感最具诱惑的“橄榄枝”。

由劳动党、原共产党等左派力量联盟组成的突尼斯“人民阵线”议员竞选大会,在市中心的科里塞电影院举行,近千名“阵线”的基层代表和领导人出席,会场内悬挂着的条幅中,有去年先后遭暗杀身亡的党派领导人头像,人们挥舞着国旗和联盟旗帜,不断高呼“要正义”、“要平等”、“要民主”、“维护公民与劳动者权益”等口号,高唱突尼斯国歌。在缅怀“烈士”之后,主持人宣读政治主张和竞选纲领,邀请议员候选人及10余个加盟“阵线”的党派领导人依次登台亮相,表示对联盟的信任、支持与团结,宣传、造势活动高潮迭起。类似的竞选活动在不同党派、不同城市间正在紧锣密鼓的举行,各种社会团体、非政府组织也借机提出诉求,突尼斯议会选战正在全国范围内进入“白热化”阶段。

该国权威的政治分析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预计本次议会选举的结果将更加趋向于政党与政治势力的多样化和权力平衡。目前,在2011年选举的制宪议会内,“伊斯兰复兴运动”占居超过41%的席位,其与另外的“保卫共和大会”及“争取工作与民主论坛”联合,形成了“三驾马车”占据议会近80%席位的格局,拥有制宪、议政和组阁的绝对优势。为了改变这一局面,近三年来,许多在野的、实力较弱的政党进行了重组或联合,形成多个政党联盟并统一推举议员和总统候选人,如“人民阵线”、“呼声运动”等,以此方式吸引更多拥护者和支持者,壮大自己的力量、抗衡大党组合的绝对多数局面。故此,分析家们判断,今年的议会选举,“伊斯兰复兴运动”的议员席位肯定会有所减少,影响力会有所下降,预计议会选举的结果会在党派联合、政府权力分配、治理国家决策等方面产生新的、明显的变化。

欧盟选举观察团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本次突尼斯议会与总统选举进行的过程,是对突尼斯能否最终实现向政治局势、民主体制平稳过渡的考验。阿盟观察团则认为,北非国家在“阿拉伯之春”事件的过程中,产生了不同的政治与社会变化,而突尼斯是在前总统流亡国外、政府倒台后,唯一通过选举制宪议会通过修改宪法;在临时总统和临时政府领导下,以全国政治对话的方式实施政治过渡和民主选举的国家。各界期盼,如果议会与总统大选得以顺利举行,程序与结果合法并得到各界的普遍认可,突尼斯将是“阿拉伯之春”事件后,成功实现政治平稳过渡国家的典型。

据突尼斯制宪议会任命的最高独立选举委员会(Isie)最新通告和相关资料显示,目前,已有近70个党派或党派联盟、政治及社会组织推举出了符合突尼斯《选举法》规定的候选人,加上已经通过审核的独立人士,突尼斯全国议会选举总计有1327名候选人,角逐217个议员席位。(完)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杨雪(实习生)、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