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西方国家积极应对埃博拉疫情

2014年10月12日23:3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联合国10月12日电(记者 殷淼)美国德克萨斯州卫生局官员12日证实,一名曾经参与治疗上星期死亡的埃博拉病人的医护人员经初步检测已感染上埃博拉病毒。

德州卫生局当天发布声明介绍说,这名医务人员星期五晚上出现低烧症状,后经初步检验,发现其感染埃博拉病毒。这名医护人员曾参加过美国第一例埃博拉病人邓肯的护理工作,而第一例埃博拉病人邓肯已于上周去世。声明说,达拉斯医院将加大对曾与邓肯及这位新出现埃博拉病症医护人员接触过的人员进行排查和观察。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还将再次进行化验,以确诊其是否感染了埃博拉病毒。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消息,埃博拉病毒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经超过4000人,疫情已扩散到至少7个国家。目前,7个国家出现的埃博拉病例达8400例,埃博拉疫情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经上升至4033人。该组织说,除了9个死亡病例以外,其他死者都来自疫情最严重的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几内亚。尼日利亚有8人死亡,还有一位病人死在美国。西班牙和塞内加尔也各有一例病例,但这两个国家还没有死亡病例。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主任弗里登日前表示称,埃博拉疫情是自艾滋病爆发以来世界面临的最严重的健康危机。联合国埃博拉问题特使纳巴罗说,这次的埃博拉疫情是他所对付过的所有疫情中最严重的,因为它已经转移到城市而且影响到一个很广的地区,这种疾病已经成为全球各国必须正视及应对的危机。

联合国埃博拉应急特派团团长班伯里说:“目前最重要的是行动,要和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的人民坚定地在一起行动。我们有责任支持他们。联合国埃博拉应急特派团将尽最大努力,以最快的速度提供援助。”

联合国副秘书长简·埃利亚松10日在联合国召开的埃博拉疫情会议上说,“我呼吁所有联合国成员国能够尽快伸出援手。争取时间是当务之急,几天之内的捐款要比几个星期后收到数额更大的捐款更有用。”

上周四,世界银行在华盛顿召开应对埃博拉紧急会议。世行行长金墉对与会者说,除非埃博拉疫情得到控制并被迅速制止,否则非洲的未来将陷于危急之中。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会上向国际社会发出援助呼吁。他说,国际社会需要动用20倍的资源以应对西非的埃博拉疫情。大规模增加援助应包括移动化验室、车辆、直升机、防护器具、训练有素的医护人员和医疗疏散能力。

随着埃博拉疫情的迅速蔓延至美国和西班牙,西方国家开始重视这一问题,并采取紧急措施严防其传播势头。本月初,美军向利比里亚派遣700名士兵已部署到位,主要负责为疫区埃博拉治疗设施的建设和维护工作提供帮助,但不直接参与埃博拉患者的救治任务。10日,美国国会批准动用7.5亿美元军事款项,用于在西非应对埃博拉疫情。同时,美国决定在利比里亚疫情严重地区筹建医疗救治机构。

本周六,为防止埃博拉的传播,纽约的肯尼迪国际机场成为美国第一个开始加强对旅客进行筛查的机场。肯尼迪国际机场对来自西非疫情严重的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三国的旅客开始测试体温,这是所采取的新举措的一部分。当局还要盘问旅客,以确定他们是否曾跟感染者有过接触。

下周一开始,新泽西的纽瓦克国际机场、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和亚特兰大国际机场也将开始对旅客进行埃博拉筛查,因为来自非洲疫区的乘客90%以上通过上述五个机场进入美国。

英国政府官员近日也表示,英国也将在一些机场和火车站开始埃博拉筛查工作。在未来几个月里英国预计会出现几个埃博拉病例。同日,英国当局在全国各地举行了八个小时的演习,以测验英国人是否已经做好了应对埃博拉疫情的准备。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主任弗里登表示说,消灭埃博拉的战斗将是一场持久战,因为埃博拉病毒在不断变异。弗里登警告说,与目前这场疫情唯一类似的就是艾滋病。国际社会必须竭尽全力应对这次疫情,否则这会是下一场艾滋病。

联系本文记者

殷淼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