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人权高专办:中国起到了一个支柱性作用

2014年09月17日11:0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7日电 (记者 常红) “第七届北京人权论坛”今日在京举行,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简称:联合国人权高专办)人权条约司司长易卜拉欣·萨拉马发言表示,现在全世界面临着很多挑战,包括移民、全球化,以及文化的多元化。在经济和金融的危机下,社会的裂痕在不断加大,我们面临的挑战也在不断加大。人权高专办一直致力于普遍人权准则得以尊重,不因国家不同而有差别。人权条约机构、特别报告员机制可以推动各国在法律、政策上对人权加以保障,并将所有的成员国人权的发展状况纳入国别审查机制。

萨拉马认为,《世界人权宣言》所讲的人权的普遍的、不可分割的、相互依存的特性。在所有人权当中,言论自由很重要,言论自由的权利也体现出相互依存这一特性。通过对言论自由的实现,可以向全社会的各个组织,使他们有能力表达他们的权利,同时也有助于实现跨文化的交流和可持续的人类的发展,并且能够推动全球的和平与安全。

全球的千年发展目标将被起草中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取代。可持续发展目标是一个新的理念,千年发展目标是关于人们发展程度的,不仅涉及自由市场、经济发展,还包括环境、粮食的安全、教育等。但千年发展目标对公平关注不够,因此我们就需要有新的目标,以使所有人都能够获得全面发展的权利。我们看到,全球金融危机也加剧了人们的经济和社会权利的缺失,全球金融危机使得不公平现象不断扩大,并且对就业、卫生医疗保障、清洁水源和粮食安全以及社会保障体系等造成负面影响,特别是金融危机以及紧缩政策对那些脆弱群体来说影响更大。而我们新“可持续发展目标”将不仅着眼于免除人们的匮乏,使他们获得教育、医疗、清洁水、粮食等,同时也致力于免除他们的恐惧,使他们享有自由,特别强调公正、人身安全、公平的参与公众事务的权利。“可持续发展目标”不仅要通过南南合作或者是全球援助以及技术援助来实现,而且要通过改进全球治理中的不平衡,协调国际金融贸易和投资的政策来加以实现。

人权高专办一直致力于普遍人权准则得以尊重,不因国家不同而有差别,并推动各项公民、政治权利以及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的实现。这些普遍的准则体现在一系列人权的机制当中,尤其是人权条约机构、特别报告员这两个机制来推动各国在法律、政策上对人权加以保障,并将所有的成员国人权的发展状况纳入国别审查机制。

萨拉马说,人权条约机构在预防和预警方面发挥了特殊的作用,不仅体现在应对危机方面,同时也关注侵犯人权根本的长期性的原因。联合国秘书长在谈到联合国人权条约组织时表示,人权条约机构在全球人权保障体系中处于核心位置,是推动社会公正和个体福祉普遍准则实现的引擎。人权条约机构体系能力在不断增强,但同时也面临很多挑战,比如由于缔约国报告数量不断增加,以及有些国家履约情况不佳,再加上我们的投入不足,以及各个人权条约机构之间缺乏内部协调,导致效率低下。2014年4月纽约会议期间,根据2012年6月人权高专办的报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关于人权条约机构的决议。这个决议强调节约成本,加强人权条约机构建设。

萨拉马特别感谢中国在这个领域所作出的贡献。他说,中国在促进国际人权事业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起到了一个支柱性作用。联合国决议也强调,要对为人权条约组织作出贡献的人加以保护,使他们免受威胁和报复,要加强人权卫士和民间机构对人权条约组织的参与。决议要求:人权条约机构2015年度预算增加了30%,以应对会见时间的增长,使人权条约机构在国家层面上能力得到加强。设立一个加强能力建设计划,根据各缔约国要求,协助其建立常设的人权报告和应对机制。决议也强调了人权条约组织的独立性,并且也确保了自我监管的能力。决议包括要加强条约组织内部的协调,简化一些机制。强调机制应更加便于运行。这个条约将具有里程碑意义,确保各国能够参与到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进程中。

相关报道:

蔡名照:中国每年与近20个国家进行人权对话磋商

黄孟复:极端贫穷是滋生暴力冲突的主要原因

罗豪才:中国共有8个国家人权教育培训基地

分享到:
(责编:常红、刘洁妍)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