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蔡名照:中国每年与近20个国家进行人权对话磋商

2014年09月17日10:5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7日电 (记者 常红) “第七届北京人权论坛”今日在京举行,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名照发言时指出,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人权交流与合作。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多边人权会议,参与有关人权议题的审议和讨论。2013年,中国顺利通过第二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国别人权审查,与会大多数国家充分肯定中国人权事业取得的成就,支持中国根据本国国情促进和保护人权。同年,中国以高票当选2014年至2016年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目前,中国每年与近20个国家进行人权对话和磋商,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中国的发展繁荣,不仅使中国人权事业得到了更好的发展,也为推动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作出了贡献。

蔡名照说,据权威机构统计,2013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近年来,中国通过多种形式的援助,在减贫、粮食安全、贸易发展、危机预防与重建、人口发展、妇幼保健、疾病防控、教育、环境保护等领域,支持和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今年以来,面对埃博拉病毒在西非国家的肆虐,中国派出多个公共卫生专家组赶往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等疫情最严重的国家,并提供大批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帮助当地预防和控制疫情。

蔡名照指出,自1990年首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至今,中国已参加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2.5万余人次,是联合国所有维和出兵国中派出工兵、运输合医疗等保障分队最多的国家,也是缴纳维和摊款最多的发展中国家。

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人权交流与合作,中国每年与近20个国家进行人权对话和磋商,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中国的主要主张有五方面:

第一,把人权的普遍性原则与本国国情相结合。世界是多向度发展的,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人权模式。1993年世界人权大会通过的《维也纳宣言和行动纲领》指出:“实施人权原则必须考虑国家的特性和地域的特征,以及不同的历史、文化和宗教背景”。中国古人说“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讲的也是这个道理。不同人群和国家对人权有着不同的理解和要求,面临和需要优先解决的问题也不尽相同。作为一个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始终是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相同步的,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始终是我们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所在。

第二,做到人权重点推进与全面发展相协调。应当看到,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同时实现所有人权,只有从本国国情和实际出发,确定人权发展的重点选项,才能更好地实现人权保障。中国始终将经济社会权利作为人权保障的重点,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和利益问题。努力使每一个社会成员都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幸福。同时,中国注重将各项人权作为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将人权事业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协调推进。促进经济、社会、文化权利与公民权利、政治权利的协调发展,促进个人人权与集体人权的协调发展。

第三,坚持和平权与发展权的统一。和平意味着安全、稳定、和谐,发展意味着免于贫穷和疾病,发展是和平的基础,和平是发展的条件。我们始终认为,和平权与发展权如同鸟之双翼,缺一不可。对中国而言,要实现人民的发展权需要两个基本条件:一是和谐稳定的国内环境,一是和平安宁的国际环境。这两个条件,概括成一点,就是保障人民的和平权。多年来,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既有效保障了中国人民的和平权、发展权,也为促进世界各国人民的和平权、发展权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第四,处理好人权发展当前与长远的关系。人权事业无止境,人权发展无穷期。人类历史反复说明,人权保障不一蹴而就。从应有人权,到法有人权,再到实有人权,必然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取得的进步有目共睹,但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在中国实现更高水平的人权保障,还需要作出不懈的努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坚持从本国国情和实际出发,既立足当前,扎实做好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各项工作,为实现人权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又着眼长远,不断提高人权的保障水平,努力使全体人民享有更加充分的权利。

第五,坚持人权领域国际对话与合作。中国历来认为,不同社会制度和发展水平的国家只有平等对话和务实合作才能共同推进国际人权事业的健康发展。多年来,在人权问题上中国始终主张对话,反对对抗,更反对借人权干涉别国内政。强权不符合民主原则,施压也产生不了人权文化。中国倡导各种文明之间要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学习,相互支持,世界各国应通过开展对话、交流与合作,努力推进包括人权在内的各项事业的发展进步,共同开创人类美好未来。

相关报道:

联合国人权高专办:中国起到了一个支柱性作用

黄孟复:极端贫穷是滋生暴力冲突的主要原因

罗豪才:中国共有8个国家人权教育培训基地

 

分享到:
(责编:常红、刘洁妍)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