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罗豪才:中国共有8个国家人权教育培训基地

2014年09月17日10:2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7日电 (记者 常红) “第七届北京人权论坛”今日在京举行,中国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罗豪才发言时指出,现在全国共有国家人权教育培训基地8个。中国与欧盟、美国、德国、荷兰等分别举行了人权对话,中国世界人权交流与合作也成为常态,中国的人权发展也成为世界人权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罗豪才指出,一年来,我国大力加强对权力制度的约束,严惩贪污腐败,建设廉政政策,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化持续推进,基层制度健康发展。公民更广泛参与国家社会生活,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得到充分保障。包括互联网在内的公民表达意见和发表言论的渠道更加畅通。

中国人权研究会也积极发挥作用。2003年10月22日,在中国接受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国别人权审查期间,中国人权研究会在日内瓦万国宫会场举行以“中国人权:一个整体性的研究方法”为主题的会议。这是中国人权研究会第一次组织代表团参加人权理事会的国别人权审查活动,也是中国民间力量第一次出现在这一场合。会议期间,几位人权研究会理事与受邀中外专家进行了主旨发言,其中两位专家汤姆·茨瓦特先生和奥托·考波先生正是我们在北京人权论坛上结识的朋友。在国内,中国人权研究会还积极开展许多活动,效果良好。特别是今年初我们参与组织第二届第二批国家人权教育培训基地遴选活动,整合高校资源,推动人权教育普及。现在全国共有国家人权教育培训基地8个。

一年来,中国深度参与国际人权领域的活动。2013年10月,中国接受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二轮国别人权审查。11月我国再次高票当选人权理事会成员。2014年5月,联合国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委员顺利完成对中国执行《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第二次履约报告的审议。此外,中国还与欧盟、美国、德国、荷兰等分别举行了人权对话,中国世界人权交流与合作也成为常态,中国的人权发展也成为世界人权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相关报道:

联合国人权高专办:中国起到了一个支柱性作用

蔡名照:中国每年与近20个国家进行人权对话磋商

黄孟复:极端贫穷是滋生暴力冲突的主要原因

 

分享到:
(责编:常红、刘洁妍)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