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欧盟候选国反对制裁俄罗斯 入欧进程不受影响

2014年09月16日14:1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欧盟新任驻华大使史伟(摄影:人民网 郑青亭)

人民网北京9月16日 (郑青亭)9月16日,欧盟新任驻华大使史伟(Hans Dietmar Schweisgut)在欧盟驻华代表团记者会上表示,虽然马其顿和塞尔维亚无意参与对俄罗斯的制裁,但不会影响它们加入欧盟的谈判进程。

9月12日,欧盟对俄罗斯新一轮制裁正式生效。9月15日,马其顿与塞尔维亚两国外长在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表示,两国虽同为入盟候选国,但出于对各自经济利益的考量,均无意参与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

对于这两国的表态,史伟在记者会上向人民网记者表示,欧盟候选国是否根据欧盟外交、安全政策制定本国的政策方向,与它们加入欧盟的程序和过程,是两个不能混合的问题。“我们(欧盟)面临的短期的外交、安全政策上的问题,不应该影响它们加入欧盟的过程。”

实际上,即便是在欧盟内部,对于是否加大对俄制裁也是有不同意见的。在最新一轮制裁决定达成前,英国在这一问题上态度强硬,敦促欧盟领导人支持对俄罗斯的能源、金融和国防三大关键领域实施全面经济制裁。与英国立场一致的还有一些中欧和东欧国家。然而,同为欧盟核心国家的法国和德国,与俄罗斯的贸易依赖程度较高,对于制裁并不积极。

在这些分歧面前,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能否持续?“我们针对俄罗斯的制裁决定是28个成员国一致决定的。制裁的制定过程反映了不同国家的利益和立场。”史伟表示,几个月以来,欧盟多次快速达成共识,采取了一致性的立场,未来也将是如此。

欧盟最新一轮制裁方案加强了对俄罗斯进入欧盟资本市场的限制,包括欧盟公民和公司不能再向5家俄罗斯主要的国有银行提供贷款;禁止交易这5家俄罗斯银行发行的期限超过30天的债券、股权等类似金融工具等。此外,在深水石油开发、北极石油勘探、俄罗斯页岩油项目上,欧盟将不再提供有关钻探、试井、测井等服务。

9月11日,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表示,“本月底之前,欧盟将重新审查乌克兰政府和民间武装上周达成的停火协议。如果停火协议得到落实、俄罗斯停止破坏乌克兰稳定,欧盟将对部分或全部制裁措施进行修订、中止或撤销。”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