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科技创新,美国北卡州也有“硅谷”

大学、政府、企业紧密合作,200家知名公司研发设厂

本报驻美国记者 吴成良

2014年09月16日05: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联想集团美国总部坐落在北卡州的研发三角园。图为在北卡州惠特塞特市的联想个人电脑工厂里,一名当地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工作。
  人民视觉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核心阅读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简称北卡州)拥有三所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北卡州立大学、北卡大学教堂山分校以及杜克大学。三校之间的三角区域坐落着全美著名的研究三角园。1959年,在北卡州中心地带创立的这座高科技产业园区,可与加州的硅谷相媲美,如今吸引了200家知名公司来此设立研发机构,并在附近设厂。

  作为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高科技产业园之一,研究三角园是美国制造业向高端转型的代表,也是美国大学创新体系与产业结合、促进经济发展的典范。

  

  构建完整产业生态系统

  记者采访时看到,在占地7000英亩(1英亩约合0.4公顷)的研究三角园里,像IBM、思科、葛兰素史克这样的国际大公司,都散落在成片的树林和草地之间。中国联想集团美国总部,亦设立于此。

  北卡州曾一度受人才流失困扰。为扭转这一局面,促进当地经济从农业、传统制造业和“政府经济”向研发与高科技经济转型,1959年,当地商界、政府和大学发起建立研究三角园。55年来,该园一直由非营利机构“研究三角基金会”管理。该基金会负责招商的副总裁麦森·埃尔斯托克告诉本报记者,当年买地的钱来自北卡州当地人士和企业的捐款。研究三角园创立的初衷,就是要打造一个大学、政府和企业可以合作共赢的模型。

  目前,园内共有200家企业,5万人在此工作。从行业构成看,最大的是生物技术和制药产业,其次是信息技术和软件,其他包括仪器与先进材料企业、清洁与绿色技术公司、专业服务与管理顾问公司等。同时,园区内相关的政府机构、基金会、研究所、科技协会等非营利组织,构成完整的产业生态系统。

  研究三角园对入驻的企业,除提供房产税优惠外,并无其他太多政策优惠,而企业之所以入驻,看重的正是当地的技术和智力资源。此外,北卡州的生活成本较低,能够留住许多高端人才。实际上,研究三角园及其周边是全美国博士最为密集的地区之一。

  研究三角园不仅成为技术和人才的“洼地”,还吸引资本向此聚集,当地与硅谷、波士顿等地的风险投资公司联系紧密。

  大学校区也是科技园区

  在北卡州历史上,制造业主要是家具、纺织和烟草。过去几十年里,这些工业要么衰败,要么向海外转移。但融入新技术的制造业的兴起,一定程度上扭转了制造业颓势。今天,北卡州已经不再生产衣服、鞋子,但生产的高科技无纺布,广泛用于建筑、汽车内饰、医疗行业等;不再生产烟草,但通过建立研究三角园,基于三所大学在生物技术方面的优势,北卡州出现了很多生物制药公司、生物制造产业。

  记者感受到,美国大学的科研与创新体系,之所以能发挥作用,很重要的一点,是走与产业界创造性结合的道路。

  记者在北卡州立大学采访时看到,建立于大约30年前的北卡州立大学百年纪念校区,既是大学的一部分,同时也是顶尖的科技园区,这里不仅有庞大的工程学院以及纺织学院,还有60多家企业。该校区本身就是学界与产业界成功结合的产物。ABB集团美国公司研发中心就设立在这个校园内。

  为便利与产业界合作,两年前,北卡州立大学成立“跳板创新中心”,作为发展校企合作伙伴关系的中枢与入口。该创新中心,就像酒店的前台,旨在为那些来自大学以外的人提供“一站式购物”的支持,让他们知道如何与北卡州立大学合作。

  北卡州立大学支持师生创业,迄今已经创立100多家企业,资本投资超过15亿美元。目前,该大学每年大约新创立8至10家公司。1987年,由该校工程学几位博士生创立的科锐公司,如今已经成为发光二极管(LED)灯泡的大型制造商。另外,大型软件公司SAS也是由该校统计学教授和研究生建立的。

  “我们所做的,是通过科研重振一些领域的制造业。”北卡州立大学负责研究、创新和经济发展事务的副校长特妮·洛马克斯对本报记者说,北卡州立大学的一个强项是和产业界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创新社区”侧重宜居宜商

  据介绍,北卡州立大学内有多家针对特定前沿领域的官产学联合体。其中,无纺布研究所就是一家与产业界合作的研究机构,将该校纺织学院与60多家企业合作,从事无纺织物的开发。北卡州立大学得到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资助,领导两个新的官产学联合体,一家瞄准智能电网,已有50多家产业伙伴,另一家致力于可穿戴医疗设备的研发和制造,已有25家产业合作伙伴。今年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该大学揭幕“下一代电子制造业创新中心”,这个联合体有18家产业伙伴、两家国家实验室和5所大学,其使命是推进宽带隙半导体的应用,使其取代以硅为基础的普通半导体。

  经历50多年发展后,研究三角园正在制定新的发展计划。在新的总体规划中,最重要的理念是要打造一种新型的“创新社区”,即创造一个不仅创新公司愿意在此落户,而且人们愿意在此居住生活的地方。为此,园区将打造成多用途中心,不仅是公司办公和研究的基地,也提供零售、酒店和住宅设施。据悉,这种宜居宜商的创新社区,在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已经日趋流行。埃尔斯托克表示,这项蓝图实施后,研究三角园将翻开新的一页。

  “我们必须持续创新,否则将失去一切。正如奥巴马所意识到的,你得保持创新,保持在制造业的领先优势,必须做最新的事情。”洛马克斯说。

  (本报华盛顿9月1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16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