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学者:日本民众并没有跟着安倍“右倾”

2014年08月25日10:0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日本东京大学教授松田康博(摄影:人民网 郑青亭)
日本东京大学教授松田康博(摄影:人民网 郑青亭)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 (郑青亭、李警锐)8月2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日本战略走向与中日关系定位”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日本东京大学教授松田康博在谈到安倍政权对外战略走向时指出,日本人民支持安倍内阁的理由不是右倾化,绝大多数的人支持的是安倍经济学,而与他的安全政策保持一定距离。

据共同社8月2日和3日进行的舆论调查,安倍内阁当前的支持率为49.8%,比7月调查时上升2个百分点。松田说,日本前几任首相刚就任时支持率很高,但不到三四个月就急剧下降,常常是过了一年就要换一个首相,但安倍从2012年上台至今,基本上支持他的人还是多于不支持的人。

2013年12月26日,安倍悍然参拜供奉有14名“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所谓“为国捐躯的英灵表达崇敬之情”,鼓励了国内右翼势力的滋长。那么,日本民众对安倍的支持是否能说明日本社会正在右倾化?

“民众支持率与参拜与否无关”

“我个人认为,日本人民支持安倍内阁的理由不是右倾化,绝大多数的人支持的是安倍经济学。”松田认为,“安倍上台之后,日经指数从8000点升到15000点,翻了一倍,让他获得了‘股市内阁’的称号,正可谓是与‘市’俱进。”

松田称,由于外交与安全理由而支持内阁的人总是不到10%。每次安倍“强行通过”新安全政策(如特定秘密保护法、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时候,支持率都会下降,但日本人民认为安倍有能力进行经济改革,不希望他就此下台,因此,不久之后支持率又会有所回升。

为了证明日本社会并没有随着安倍“向右转”,松田列举了NHK广播电视文化研究所做的民意调查:

——日本民众对参战:76%表示坚持防御和绝不动武

如果日本在周边海域等被卷入偶发性的战斗,你认为该如何反应?认为“即时还击”的人只有13%,“坚持防御和绝不动武”的人占76%。松田认为,一般的日本民众有一种“避战”的态度,就是不要小事化大。

如果日本被其他国家侵略,日本决定打仗时,你会采取什么行动?“自己参战”占6%,“参加物资的运输或受伤者的看护等后援活动”占35%,“全交由政府与自卫队处理”占49%。松田说,选择参战的人数从十多年前的10%左右降到6%,说明日本社会对战争的厌恶态度不断增加。

——日本民众对日本“右倾化”:26%表示担心

最近针对安全保障或外交,日本人的意识被指为右倾化,你对此有何看法?“日本渐趋右倾化,令人担心”占26%,“虽渐趋右倾化,但不成问题”占38%,“不认为渐趋右倾化”占23%。松田称,这说明有26%的人是左派,38%的人是中间派,而23%的人是右派,日本的人民正是分成这三个区块。

——日本民众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38%不支持

你认为安倍首相应该继续参拜靖国神社吗?“应该继续参拜”占27%,“不应该继续参拜”的占38%。

“比较民众对第一次参拜和继续参拜的看法,可以发现,民众的支持率有一些落差。”松田说,“有关靖国神社的问题,在国内也没有一致的看法。大多数民众认为,安倍去一次就够了,参拜会产生一些问题,所以还是不要去第二次了。”

日本人民为何对靖国神社问题保持暧昧的态度?松田认为,原因之一是,“对战争的遗族来说,它代表失去的亲人被祭祀的地方,而且祭祀从明治维新开始,不一定代表军国主义。”松田还表示,“参拜靖国神社的人中,绝大多数都很讨厌甲级战犯,因为甲级战犯是误导国策的人,由于他们的政策错误,所以自己的亲人才被派到战场当炮灰。”

然而,这样的说法似乎有些难以自圆其说。靖国神社设立于1869年6月,原名“东京招魂社”,1879年6月改称为“靖国神社”。在其供奉着的约246万亡灵中,除1.4万多名是国内战争死亡者以外,其余都是对外扩张战争中的战死者。1978年10月17日,靖国神社举行“秋祭”时,偷偷把14名甲级战犯的灵位供奉其中,充作“为国殉难者”进行祭祀。因此,靖国神社已经成为了右翼分子招魂砺志的“圣殿”。

——日本人民对外来威胁:47%认为加强亚洲国家关系

你认为从当今的世界形势来看,日本被卷入战争或纷争以及被其他国家侵略的危险程度有多少?“觉得相当危险”的是9%,“某种危险程度”的是60%,“不太危险”的是24%,“完全不危险”的是2%。松田说,从中可以看出,随着“日本周边环境的改变”,大多数的人开始感到受到威胁。

中国加强军事力量,同时也加强在日本近海的活动,对中国动向,你认为日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对策?“应该以加强日中两国关系来处理”占21%,“应该依赖美国的军事遏制力量来处理”占7%,“应该以加强日本的防卫力量来处理”占14%,“应该以加强与其他亚洲国家的关系来处理”则占47%。“这是很有意思的结果,前三项所占比例都很小,日本民众既没有选择中国,也没有选择美国,而是要重视亚洲其他国家。”松田分析称。

你认为日本今后应当把重点放在亚洲各国之间的协调或者放在日美同盟?“应当更加把重点放在和亚洲各国之间的协调”占42%,“维持现状”占26%,这两项占绝大多数;而“更加把重点放在日美同盟关系”才占19%。这两项调查结果基本相同。

安倍政府的安全政策与民意有距离

安倍上台之后制定了一系列安全政策:比如,加强首脑外交,是出访与会谈最多的首相;提出有史以来第一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推崇“积极和平主义”;修改防卫计划大纲(2013),提出“统和机动防卫力”;成立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加强首相的安全资讯功能;制定防卫装备移转三原则,解禁武器出口与共同开发;有限度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行使;今年年底前要重新制定日美防卫指针,以加强日美同盟,日美两国、两军的角色和任务可能会因此重整。

“这些安全政策与日本民意有一点距离。”松田指出,实际上,这些政策并不是日中关系变坏后才提出的,而是2006年安倍第一任做首相时就已经产生的,他只是在第二任内开始执行。“这是他惯有的政策上的信念,刚好碰到了日中关系不好。我并不认为两者有一定的因果关系。”

——日本民众对集体自卫权:半数认为维持现状

日本人认为今后的自卫队该如何?“应该增强”的人为30%,“主张维持现状”的人55%。“你认为根据安保条约的日美同盟关系今后该如何?”“应该加强”是26%,“维持现状”是50%。可见,日本人对于维持现状的意愿是比较强烈的。

日本人民支持必要且最小限度解禁集体自卫权:

如果问日本人,只有两项,你支持行使集体自卫权还是不支持?赞成的人占39%,反对的人占54%(每日新闻2014.5.19)。松田说,大多数日本人认为集体自卫权很可怕,有种迈向战争或者被美国拖下水的感觉。不过,如果问题分成三个,结果就变了:“应该全面行使”占8%,“应该在有必要且最小限度的范围内行使”占63%,“没有行使的必要”占25%(读卖新闻2014.5.12)。

综合以上分析,松田认为,日本人民对安倍政府的支持源于他的经济政策,大多数人不一定充分支持他的安全政策以及历史观。“只要安倍经济学成功,分开或离间安倍与日本人民的做法就没有效果,且只有反效果。比如,原本支持维持现状的人民可能会转为更加支持安倍的安全政策。”

分享到:
(责编:刘融、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