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奥巴马承诺25年内让80%的美国人坐上高铁,然而几年之后计划仍在原地踏步 

美国“高铁梦”成了“世界笑话”(国际视点)

本报驻美国记者 吴成良

2014年08月20日03: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列城际客车行驶在美国旧金山附近的高架桥上。
  资料图片(人民视觉)

  美国是“汽车王国”。不过,目睹中国、欧洲奔驰的高铁列车对国民经济和百姓生活产生的革命性影响,美国人的“高铁梦”愈发强烈。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任伊始就提出雄心勃勃的高铁计划,然而6年来,该计划毫无进展。美国《时代周刊》评论称,美国的“高铁梦”至今仍是个“世界笑话”,梦想没能成为现实,“一切都是因为政治”。

  

  美国铁路货运世界领先,但铁路客运状况比较糟糕

  2009年4月16日,就任总统不久的奥巴马发表演说,首次提出建设横贯美国的高铁干线愿景。奥巴马称,上世纪50年代,艾森豪威尔总统开始州际高速公路工程,建设高铁将是自那之后最宏大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在2011年的国情咨文演说中,奥巴马进一步明确了他的高铁设想,表示未来闪亮的子弹头列车将以320千米以上的时速,在美国城市之间疾驰。“在未来25年里,我们的目标是让80%的美国人坐上高铁。”奥巴马表示,能否重建美国的交通系统,事关能否“赢得未来”。

  为此,奥巴马政府规划在全国建设13条高铁线路。奥巴马政府认为,高铁项目不仅能产生直接的就业和经济效益,而且将为全国新的基础设施扩张计划奠定基础,促进社区发展,提供更快捷、节能的交通方式,并在美国建立一个新的产业。据悉,为启动建设速度更快的客运铁路,美国联邦政府拨付了近110亿美元,其中80亿美元来自2009年通过的经济刺激计划。

  目前,美国仍保有庞大的铁路交通系统,其铁路货运在世界上是领先的,但铁路客运状况总体上比较糟糕。记者曾从华盛顿搭乘美国全国铁路客运公司列车前往波士顿,原定六七个小时达到,结果因为下了一场大雨,这趟旅程用了13个小时。

  从华盛顿到波士顿的东北走廊,人口密集,经济发达,是美国全国铁路客运公司最重要的一条主干线,客流量比较大,但列车运行时速只有96千米—112千米。很多乘客表示,如果这条线路能开通高铁,肯定会有更多人乘坐。

  在美国,不仅政策制定者对高铁有热情,不少普通百姓也有“高铁梦”。一位美国律师曾向本报记者表示,去年到中国出差,第一次乘坐高铁,就被深深震撼了,中国的发展太快了。回美国后,他成了“中国迷”,开始学习中文。

  “分裂的政府”和政党纷争使高铁计划成为牺牲品

  美国副总统拜登也是个铁路迷,从华盛顿回特拉华州的老家,他经常乘坐火车。2011年2月,拜登宣布一项在6年内花费530亿美元建设高铁的计划,以作为2009年经济刺激计划法案拨款的补充。但是,2011年共和党控制美国众议院后,却拒绝继续对铁路建设拨款。

  “分裂的政府”和政党纷争,使美国高铁计划成为牺牲品。获得联邦高铁拨款最多的州,一个是加利福尼亚州,一个是佛罗里达州。但2010年茶党成员里克·斯科特当选佛罗里达州州长,这位保守的州长立即否决该州坦帕—奥兰多—迈阿密的高铁建设计划,并把24亿美元拨款退回华盛顿。此后,最有望兴建的高铁,仅剩下加利福尼亚州的旧金山—洛杉矶项目。该项目如果建成,可将旧金山和洛杉矶两地间的旅行时间由开车6个多小时,缩短为乘坐高铁不足3小时。然而,近6年来,加州高铁计划争议不断,无休止的法律和政治纠纷,导致该项目开工日期一再拖延,目前仅开始项目前期工作,尚未真正动工。

  紧随佛罗里达州,俄亥俄州和威斯康星州也相继取消了高铁项目,退回了联邦政府划拨的资金。这3个州的州长均来自共和党,他们认为高铁项目太过昂贵,且没什么必要。

  可以说,奥巴马的“高铁梦”已陷入困局。《纽约时报》日前指出,高铁本应是奥巴马任内的标志性运输项目,但直到他第二个任期快过半时,仍大多毫无进展。有专家认为,奥巴马曾经的高铁雄心不过是幻想,毕竟在一个“分裂的政府”时代,他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高铁计划一再拖延,国内反对高铁建设声音越来越大

  目前,联邦政府投入的资金中,很大一部分是用于既有线路的升级改造。一些评论人士对升级改造既有线路赞赏有加,认为这是明智的,因为可以不用一切从头开始。但在更多人看来,这种“广泛撒网”的资金分配办法是杯水车薪,因为将客运火车从时速112千米的“慢速”,提升到不超过176千米的“半慢速”,仍无法与汽车和飞机竞争。

  美国媒体指出,在和平时期,任何大型项目的兴建都会引发争议,高铁也不例外。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城市基础设施研究主管罗伯特·普恩茨对本报记者表示,在通向高铁网络的道路上,美国面临严峻的政治、经济障碍,以及社区在土地使用、环保等议题上的反对,因此进展会非常缓慢。他认为,政府应战略性地选择建设一两条高铁干线,做聪明的投资。

  随着高铁计划一再被拖延,美国国内反对高铁的声音越来越大。早在2008年11月,加利福尼亚州选民投票通过高铁债券筹资方案。但现在的民调显示,多数加州民众转为反对高铁计划。

  美国高铁计划受到的质疑是多方面的。一些批评者认为,高铁计划理论上挺好,但现实不可行,它要花太多钱、耗费太长时间、使用太多土地,不划算。评论人士指出,虽然高铁在亚洲和欧洲的某些地区运行顺利,但未必适合相对地广人稀的美国。

  (本报华盛顿8月1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20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