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乐玉成:中哈经济互补性是发展丝路经济带的天然优势

杨洁 范军威 郭沛然

2014年08月18日14:3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乐玉成:中哈经济互补性是发展丝路经济带的天然优势

   新华网阿斯塔纳8月16日电(记者杨洁 范军威 郭沛然)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乐玉成近日接受记者访问时介绍了中哈经贸发展和人文交流的现状,就丝路经济带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并指出中哈经济的互补性是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天然优势。

   乐大使谈到,当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哈萨克斯坦并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概念时,立刻得到了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支持。对中国来讲,发展“丝路经济带”可以带动西部大开发和中部崛起,并可以推动进一步扩大开放,为经济增长增添新的动力。而对哈萨克斯坦来说,它是一个内陆国家,缺乏出海口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国际贸易的发展,是一个劣势。现在它作为“丝路经济带”的桥梁,西边链接欧洲,东边链接亚太经济圈,把劣势变成了优势。

   乐大使说,哈萨克斯坦是中国在中亚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而中国也是哈萨克斯坦的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的出口市场之一。两国合作领域不断拓展,从最初的能源、基础设施,逐步发展到现在的制造业、农业、高科技、新能源、交通,范围基本覆盖了主要的经济领域。

   谈到两国的能源合作,乐大使说,目前中哈间有三条主要天然气管道,这些天然气管道和石油管道组成的“大动脉”对中国能源安全有着重要的作用。而中国企业在哈萨克斯坦的建设也极大带动了本地区经济发展。在哈萨克斯坦阿克纠宾州,中国一家能源企业创造的利税就占到了当地税收的四分之三,成为当地税收的主要支柱,对阿克纠宾州的发展,尤其是对当地民生改善和基础设施的建设带来了很大的好处。

   此外,中国新技术也为中哈合作带来的新的空间。一家国内高科技企业在哈萨克斯坦考察“煤制气”、“煤制油”项目。这个利用先进科技把煤变成天然气、石油和化肥的项目,初步的投资计划就达到了数十亿美元。而这个项目对解决哈萨克斯坦的能源不平衡问题,以及哈萨克斯坦东部的用气用电问题提供了机会。

   在人文交流方面,两国之间的天然优势就是有着17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在中国新疆有140万的哈萨克族。近几年两国加大了互相之间的人文交流合作,双方在政府合作委员会下面有人文合作分委会,每年召开会议。同时今年还将在哈萨克斯坦举行中国文化日的活动,9月将在首都阿斯塔纳和阿拉木图举行一系列的活动。

分享到:
(责编:刘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