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乍得解救85名博科圣地劫持人质 超30人仍被困

2014年08月18日13:18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据消息人士16日透露,上周85名被尼日利亚恐怖组织博科圣地绑架的人质被乍得军方解救,埃博拉病毒阴云之下,西非恐怖主义威胁仍然不容忽视。

这次乍得军方解救的人质来自一周前发生在尼日利亚的一起集体绑架事件。上周末,尼日利亚伊斯兰极端武装组织博科圣地在东北部发起突袭,近100名年轻人被武装分子挟持,其中绝大部分是男性,只有少数年轻女性。目击者称,这些人质被带往乍得境内,另外据当地人介绍,28人在武装分子的突袭中丧生,大批房屋被烧毁。虽然尼日利亚军方随后介入调查,但是始终毫无线索。直到当地时间16日,乍得士兵在一处检查站拦截了一辆可疑货车,在例行检查中发现了大批人质,负责押运的6名武装分子趁机逃脱,并乘坐摩托艇逃窜。后经证实,乍得军方这次行动一共解救了63名男性和22名女性人质,全部来自一周前的尼日利亚巴扎镇绑架案。目前85名人质暂时被留在乍得监护所,还不确定何时才能回到尼日利亚。仍然有超过30人被控制在博科圣地武装分子手中,至今下落不明。

应该说这是尼日利亚与周边国家联合反恐的一次较大胜利,但联合反恐仍然面对严峻挑战,前景绝不乐观。尤其是博科圣地盘踞的“老巢”尼日利亚东北部地区,博科圣地组织拥有非常强的控制力和行动能力,再加上这一地区临近尼日利亚与乍得交界的乍得湖地区、尼日利亚与喀麦隆接壤地带,地理位置非常利于恐怖分子藏匿和控制,政府军在上述地区的清剿非常困难。虽然尼日利亚、乍得和喀麦隆等国此前联合组建反恐部队,并达成一系列的反恐合作协议,保证信息分享、联合打击等等,但是收效实际上并不明显。尤其最近一段时期,博科圣地武装不断穿过森林与湖区,跨境袭击频发、武装分子潜伏,物资和武器的流通仍然防不胜防。

近三个月来,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北部重镇卡诺以及安全形势最为严峻的东北部地区频繁发生自杀式爆炸、武装突袭等恐怖袭击,烈度与频率都毫不亚于以往;博科圣地发起的针对喀麦隆、乍得等地边境的跨境袭击开始逐渐升温,成为该地区恐怖袭击新的挑战;此外,类似于“奇博克”女生集体绑架事件和这次的百人集体绑架案,因为其“低成本、高回报、长期高关注”的特点,集体绑架模式正在成为恐怖组织最热衷的袭击手段。

可以说,尼日利亚等地的恐怖威胁并没有降低,更没有因为埃博拉病毒的横行而蛰伏。即便是暂时被忽视,但长远来看,随着尼日利亚大选和地方选举的临近,恐怖阴云依然是该地区安全局势的头号威胁。

分享到:
(责编:王珏忱(实习生)、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