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国得州州长受到重罪指控

本报驻美国记者 温宪

2014年08月18日03: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得克萨斯州州长里克·佩里8月15日受到该州特拉维斯县一个大陪审团提出的滥用职权和胁迫公务人员两项重罪指控。这是该州州长近一个世纪以来第一次遭到指控。上一次得克萨斯州州长遭到指控是在1917年。

  今年64岁的佩里是美国共和党人。在美国,得克萨斯是一个大州。佩里于2000年从小布什手中接任得克萨斯州州长,并在2002年、2006年和2010年三度连任,成为该州历史上迄今为止任职时间最长的州长。佩里遭指控一事也因此在得州乃至全美引起很大震动。

  佩里的这场官司与一位名为罗丝玛丽·兰博格的女士密切相关。身为民主党人的兰博格是特拉维斯县地区检察官,主管奥斯汀地区反贪机构。该机构的职责是对联邦、州及地方机构官员贪腐举报进行调查。这一反贪机构曾于2005年对原共和党众议员汤姆·迪莱提出违反竞选资金法律指控。

  去年4月的一个周六晚上,兰博格曾因酒后驾车被捕,并因此入狱45天。事后,佩里威胁说,如果兰博格不主动辞职,他将否决为兰博格主管的反贪部门提供750万美元的拨款。此后,佩里果真在这一拨款问题上行使了否决权。佩里当时表示,在反贪部门的主管丧失了公众信心后,他无法继续批准为这个部门提供州政府拨款。拨款虽被佩里否决,但兰博格并未因此辞职。

  一个名为得克萨斯公共正义的组织于去年6月就佩里使用否决权一事在特拉维斯县提起诉讼。当地法官任命来自圣安东尼奥的律师、前联邦检察官迈克尔·麦克拉姆作为特别检察官,并任命一个大陪审团于今年4月起进行听证,包括州长司法办公室主任肯·安布里斯特在内的一些州长助手均曾被传唤作证。

  佩里遭到这一指控后,将于晚些时候到距州长官邸不远的法庭接受讯问。迈克尔·麦克拉姆说,任何遭到重罪指控的人都必须出庭,州长也不例外,佩里也必须像别的嫌犯一样拍摄面部照片和留指纹记录。据了解,根据得克萨斯州相关法律,如果滥用职权指控成立,犯罪者将服刑5至99年;胁迫公务人员罪将被判入狱2至10年。

  此案有着微妙的政治色彩。多年来,美国共和党一直稳坐得克萨斯州政坛,但得克萨斯州首府奥斯汀和特拉维斯县则是民主党的地盘。兰博格是得克萨斯州颇具影响力的民主党人。佩里对750万美元拨款进行否决之时,兰博格所领导的反贪机构正在对得克萨斯防癌研究所进行调查,该所正是由佩里签署同意成立。最终,该研究所一名官员因不当处理一笔1100万美元资金于去年遭到指控。支持对佩里提出指控的人们说,佩里滥用否决权意在试图最终解散由兰博格领导的反贪机构,中断反贪机构对该研究所的调查,政治上则意在打击民主党人。佩里的律师及支持者则反驳称,这一指控明显具有政治色彩。佩里所行使否决权是合法、合理,是州长应有之权。

  无论此案如何发展,有一点已经明朗,那就是佩里的总统梦再受重挫。佩里此届州长任期将于明年1月结束,他已经宣布不再寻求竞选连任州长。但佩里一直存有总统梦。对于佩里来说,此次遭到指控无异当头一棒。

  (本报华盛顿8月1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8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