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西方媒体起底“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首领巴格达迪后认为—— 

伊斯兰极端组织“怪兽”美国造

本报驻美国记者  陈丽丹

2014年08月16日03: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一个活跃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极端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迅速控制了伊拉克西北部大片土地,其手段之残忍让世人惊骇。当西方媒体起底其首领巴格达迪后发现,此人与他领导的伊斯兰极端组织是美国亲手养成的“怪兽”。

  《纽约时报》在近日的一篇文章中写道,巴格达迪的极端主义理念成形于美军占领伊拉克时期,作为占领者的美军成为巴格达迪及其盟友现成的敌人。萨达姆的倒台,也打开了伊斯兰极端运动的“潘多拉魔盒”,为巴格达迪传播其极端主义理念提供土壤。

  “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前身形成于美军占领伊拉克前后,作为“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一个分支,由该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领导。在加入扎卡维领导的极端组织前,据美国国防部记录,巴格达迪2004年初在费卢杰被美军拘押,由于未查出有犯罪前科,于年底被释放。根据伊拉克一名学者哈希米对巴格达迪生活的研究,和其他伊斯兰极端组织武装分子一样,牢狱岁月让巴格达迪变得更为激进。《纽约时报》认为,伊拉克发生的每一次政治变动和美军的行动都把巴格达迪往伊斯兰极端组织的核心推进一步。

  2006年,扎卡维死于美军空袭。扎卡维之死一度对其领导的极端组织造成巨大冲击。2010年,该组织前两号头目被美军消灭,数月后,巴格达迪正式成为头号人物。

  美国独立研究所和平与自由中心主任伊万·伊兰说,美国常常对“基地”组织等恐怖主义势力采取以消灭其领导层为主的“斩首行动”,但从效果看,这一战术并没有发挥作用。

  “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的发展曾一度陷入危机,但叙利亚内战的爆发使其重获生机。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近日批评总统奥巴马因为没有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武器支持,导致巴格达迪乘虚而入控制了反对派势力。

  美国中东问题专家兰达·斯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自2011年撤出伊拉克后,对于一些伊斯兰极端组织的关注度便不如从前。“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要成立政教合一的逊尼派伊斯兰国家的号召吸引了不少保守的逊尼派青年人。国家内部矛盾让许多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逊尼派认为自己被边缘化,因此转向“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视他们为救星。

  伊兰认为,叙利亚内战确实给“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提供了迅速扩张的空间,但即便如希拉里·克林顿主张的那样,向叙利亚较温和的反对派提供武器支援,这些武器也有可能落入巴格达迪手中。

  (本报华盛顿8月1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6日 11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