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全球多国拉响"抗埃警报" 世卫:中国民众无需恐慌(图)

2014年07月31日15:34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球多国拉响“抗埃警报”

  在西非多国肆虐的埃博拉疫情已经致死729人,引起全球警惕。英国政府7月30日举行最高级别危机会议,商议埃博拉疫情影响,认为这一疫情正对英国乃至欧洲构成“非常严重威胁”。同一天,美国“和平队”宣布从西非三国撤离数以百计志愿者。

  紧迫

  病毒可能“走出非洲”

  西非国家几内亚今年2月初暴发埃博拉疫情,疫情迅速蔓延至利比里亚等周边国家。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统计数字显示,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共出现1201起感染病例,已有729人死于埃博拉出血热。

  利比里亚财政部顾问帕特里克·索耶上周乘飞机抵达尼日利亚拉各斯。上飞机前他还没有出现任何病毒感染症状,但没到目的地就开始呕吐、腹泻。索耶25日在拉各斯一家医院内死亡。

  这一事件引发医疗界人士担忧。有人警告,埃博拉病毒可能“搭飞机越境”,甚至“落脚”至其他大洲。

  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秘书长雷蒙·邦雅曼29日告诉媒体记者:“以前,病毒没有冲击民用航空,但现在我们受到影响。我们不得不迅速行动,将与世卫组织协商,看需要采取何种措施防止病毒扩散。”

  阻击

  欧盟将提供医疗帮助

  英国外交大臣菲利普·哈蒙德30日主持召开首字母缩写为“眼镜蛇”的内阁危机应对委员会会议,会商埃博拉疫情以及应对策略。早些时候,一名在英国的疑似患者已排除感染埃博拉病毒的可能。

  哈蒙德在会后说,英国迄今尚没有感染埃博拉病毒的病例,但政府已经将源自西非的这一疫情视作“非常严重威胁”,正考虑采取进一步预防措施。

  “我们非常关注这一正在发展中、需要我们应对的新威胁,”哈蒙德说,危机会议认为,最佳应对办法还是向西非国家“这一源头地区提供更多应对疾病的资源”。

  一名欧盟外交消息人士告诉法新社记者,欧盟已经做好准备,一旦发现疑似或确诊患者,会有相应应对举措,“我们不能排除一名感染(病毒)患者抵达欧洲的可能,不过我们有办法很快追踪并遏制任何(疫情)蔓延”。

  行动

  停飞进出疫情国航班

  埃博拉病毒是迄今发现致死率最高的病毒之一,尚无有效疗法。病毒通常由血液和包括汗液在内的其他体液传播,传播速度较快,可导致埃博拉出血热,主要症状为高烧、头痛、腹泻与呕吐等。

  没等国际民航组织公布建议,非洲两家航空公司就已采取措施,包括停飞进出疫情蔓延三国的航班。

  总部设在多哥首都洛美的ASKY航空公司宣布,暂停所有进出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和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的航班,称这一决定是为了阻断埃博拉病毒在西非的进一步传播。这家航空公司还停飞所有从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运出食品的货运飞机,并检查所有飞离那里的乘客。

  尼日利亚阿里克航空公司28日宣布,将暂停所有飞赴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的直航。

  连线

  世卫发言人:中国民众无须恐慌

  就有媒体报道说一名由非洲返回中国香港的女子出现类似埃博拉病的症状,世界卫生组织新闻发言人保罗·加伍德30日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尽管西非地区埃博拉疫情仍然严峻,但中国民众无须对此恐慌。

  30日有报道称,一名由非洲肯尼亚返回中国香港的女子呈现疑似感染埃博拉病症,一度引发亚太地区高度关注。当天晚些时候当地媒体报道称,该女子的检测结果呈阴性,排除感染埃博拉病毒的可能。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也于当日表示,并未接报疑似病例。加伍德表示,当前各国都必须加强对埃博拉疫情的监测与感染控制,如果游客从西非疫区返回3周之内出现高烧、虚弱、呕吐、肌肉疼痛等症状,应高度警惕。由于病毒传染较快,直接接触患者的医疗工作者受感染风险更大,迄今两名在利比里亚工作的医生死于埃博拉出血热,另有一名感染病毒的塞拉利昂医生不治。据新华社

分享到:
(责编:刘融、郑青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