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西非国家采取更严厉措施应对埃博拉

人民网驻南非记者 张建波

2014年07月30日06:0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史上最严重的一次埃博拉病毒疫情正在西部非洲蔓延。继27日宣布关闭国家大部分口岸后,利比里亚防控埃博拉国家工作小组29日举行第二次会议,讨论进一步采取措施防治埃博拉。尼日利亚则在25日出现首例输入型埃博拉病毒确诊病例后下令关闭了收治病人的医院,在包括机场、港口在内所有入境口岸发布“红色警报”,并开始在各大机场加强检查力度。世界卫生组织不建议针对西非3国实行旅行或贸易禁令,中国驻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尼日利亚等国的大使馆均在其网站发布消息,提醒身在相关国家的中国公民关注埃博拉疫情,注意个人卫生,采取预防措施,谨慎出行,需要时联系所在国使领馆寻求协助。

共有超过1200人感染埃博拉

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公布的数字显示,截止到23日为止,几内亚、利比里亚与塞拉利昂3国共报告有1201人确诊或疑似感染埃博拉病毒,其中672人死亡。

在世界卫生组织20日的公报中,塞拉利昂境内埃博拉感染者数量已经超过几内亚,根据统计结果,在21日至23日间新增71例确诊或疑似病例后,该国感染者数量达到525例,接近西非3国感染者总数的一半。塞拉利昂卫生部发言人图尼斯日前向外界表示,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26日报告首例埃博拉确诊病例,感染者已死亡,其亲属及住所附近居住的居民均被暂时隔离。

几内亚近期新增感染病例较少,几内亚媒体28日援引当地非政府组织的报告称,几内亚一些地区埃博拉病毒疫情开始逐渐稳定下来。中国—几内亚友好医院院长卡马拉向人民网记者表示,几内亚政府在采取有效措施防治埃博拉,“我们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称,几国内21日至23日间新报告12例感染病例,这说明仍有未被发现的传播链,不可掉以轻心。”

利比里亚目前全国15个州中7个州需要应对埃博拉病毒疫情。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26日在纪念利比里亚独立日之际表示,埃博拉的威胁使得利比里亚全国进入紧急状况,利比里亚方面宣布成立防控埃博拉国家工作小组,由她本人担任小组组长。27日,利比里亚政府决定关闭国家大部分口岸,仅开放两大机场和3个陆地口岸,而在开放的口岸要采取严格卫生措施。根据决定,利比里亚机场将对所有出入境旅客进行检查,公众集会将被限制,相关部门会制定方案加强宣传工作,利比里亚的安全部队将进入待命状态,随时准备协助工作小组的工作。

尼日利亚是西非地区第四个报告有埃博拉病毒确诊病例的国家。尼日利亚卫生部长丘库25日在首都阿布贾向外界表示,一名来尼日利亚开会的利比里亚男子当天在尼经济中心拉各斯一家医院死亡,他已被确诊感染埃博拉病毒。尼卫生部与相关方面已经采取紧急行动,警惕疫情在尼境内蔓延。丘库表示,尼日利亚总统乔纳森已下令成立部际委员会,由尼日利亚疾病控制中心协调的紧急行动中心也已成立。埃博拉病毒失控,作为西非地区经济中心和人口大国,尼日利亚不得不警惕埃博拉病毒的蔓延,尼日利亚《抨击报》28日刊文称,尼方已开通热线电话,尼日利亚阿瑞克航空公司则下令暂停飞往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的航班。

西非地区其他国家严阵以待

24日,几内亚总理福法纳与世界卫生组织非洲地区主任桑博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正式启动埃博拉疫情次区域协调中心。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法国巴斯德研究所等方面专家将在该中心一起工作,在各层面上加强对相关地区的技术与行动支持,科特迪瓦通讯社日前报道称,中心将协调各国卫生机构、国际非政府组织及其他医疗机构的行动,配合全球疫情警报和反应网络的工作,通过对有限资源的协调保障有计划地完成防治工作既定目标。

医疗工作者在防治埃博拉时是最容易受感染的群体。尼日利亚拉各斯州政府方面28日表示,尼境内曾经同感染病毒的利比里亚男子接触过的59人正在接受观察,其中44人为医院工作人员。利比里亚《每日观察家报》网站则同日报道称,继一位利比里亚著名医生26日因埃博拉去世后,两名在利工作的美国医务人员被确诊感染埃博拉,目前正在接受治疗。据美联社消息,一位感染病毒的美国医生的家人不久前刚从利比里亚返回美国,他们也在接受观察。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官员门罗日前表示,西非地区接下来几个月会出现更多病例,但埃博拉病毒疫情从西非蔓延到其他地区的可能性很低。桑博24日指出,如果系统采取防控措施,埃博拉病毒疫情可以被控制住,他呼吁相关国家政府动员民间社会团体、社区工作人员等一起行动,并再次强调区域国家要加强相互配合与协调。仍有部分人拒绝承认疾病存在或对埃博拉不够重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西非和中非地区主任方丹则日前表示,不实传闻和流言在助长疫情蔓延,这不仅需要医疗部门的行动,还要努力战胜人们的恐惧心理。

埃博拉病毒疫情蔓延使西非各国紧绷神经,7月初,11个非洲国家卫生部高级代表召开紧急会议。与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接壤的科特迪瓦是马诺河联盟里唯一没受埃博拉影响的国家,科特迪瓦23日召开的内阁会议发表声明称,考虑到埃博拉病毒疫情蔓延速度,科方决定在国内新增4个前线卫生协调站点,加强在西部边境地区的流行病学监测,增强在机场等口岸的卫生检查。加纳官方近日否认阿散蒂省库马西医学院收治的一名病人疑似感染埃博拉,加纳卫生部副部长日前表示,加纳卫生服务局在同国家安全部门通力配合,加纳方面已准备好应对任何可能发生的情况。塞内加尔卫生和社会行动部则强调塞方在时刻跟踪地区埃博拉病毒疫情,建议国民注意个人卫生,并称需要时将同达喀尔巴斯德研究所等方面做出快速反应。

联系本文记者

张建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