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英国汉语教学研究会第十二届国际汉语教学研讨会圆满闭幕

2014年07月11日07:2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研究所所长贺麦晓(Michel Hockx)教授致辞 黄培昭摄
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研究所所长贺麦晓(Michel Hockx)教授致辞 黄培昭摄

人民网伦敦7月11日电(记者 黄培昭)为期3天的英国汉语教学研究会第十二届国际汉语教学研究会11日在伦敦摄政大学顺利闭幕。这次大会由英国汉语教学研究会和伦敦摄政大学语言与文化学院共同举办,并得到摄政大学的大力支持。这次会议共收到论文提要近120篇,注册参加会议的有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130余位从事汉语教学和研究的专家、学者及教师,是历届会议规模最大的一次,充分体现了汉语教学近些年来的不断发展。

伦敦摄政大学校长库珀(Aldwyn Cooper)教授在开幕式上代表东道主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各位代表。库珀教授指出,语言教学是英国大学国际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摄政大学的办学特色之一。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大学教育国际化,汉语已经成为外语教学最为重要的语种之一。他指出,摄政大学有着近二十年的汉语教学经验,其学生在包括汉语桥等比赛中拿过不少奖项,充分反映了学校的高质量汉语教学水平。从今年九月起,摄政大学将推出一个新的国际商务和汉语本科学位,以满足学生对该专业的需求。库珀教授特别强调,汉语教学国际研讨会为交流汉语教学心得和经验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对提高汉语教学质量,推动汉语教学发展意义重大。他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英国汉语教学研究会会长,摄政大学特级讲师李明芳女士,英国汉学会会长,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研究所所长贺麦晓(Michel Hockx)教授也分别在开幕上代表各自协会向大会表示祝贺,对各位参会代表,尤其是来自亚洲和美洲等远道而来的朋友和同仁们表示欢迎和感谢。

除了规模最大和国际性强等的特点之外,这次会议规格也较往届会议高。大会共有七位主题发言人,分别来自英国,中国大陆,韩国和德国,论及的汉语教学问题既有宏观的,也有微观的,既有中国国内的研究和实践,也有海外汉语教学经验和观点。

第一天的主题报告有两场共四位发言者。首先发言的是来自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的贺麦晓教授。贺教授从汉语教学和中国研究相结合的角度,讲述了传统汉学通过汉语原文文本阅读和翻译训练等方法来培养学生认读和思辨能力的重要性。贺教授指出,他并非是说这种传统方法是汉语教学的唯一途径,但是其将汉语教学和中国研究融为一体的教学方法,对培养原文文献阅读和分析能力的重视都是值得现在从事汉语教学工作所重新注意的。

第二位发言的是来自英国理启蒙大学的张新生教授,他讲述的题目是欧洲汉语能力标准项目(European Benchmarking Chinese Project)意义再探。欧洲汉语能力标准项目是在《欧洲共同语言参考框架》(Common European Framework of Reference for Languages)下立项的第一个非欧洲语言能力标准项目,张教授是该项目的召集人并负责了项目第一年的项目协调工作。张教授指出,由于关系到汉语教学今后在欧洲发展,因此该项目意义重大,需要从事汉语教学和研究人员的大力关注、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以逐渐完善该项目的初步成果。张教授还从该项目的必要性,区域性,使用性和开放性等几个方面,对该项目进行了阐述,并对在欧洲环境的汉语教学和欧洲语言进行了对比。

英国汉语教学研究会是一个英国高校汉语教师组织,最初出现于1997年,现在是英国汉学研究会的一个机构成员。研究会的宗旨是为交流汉语教学经验、教学理念、最新信息和教材等提供一个平台,以促进英国汉语教学的发展,提高其汉语教学的水平。在过去的近十年里,学会举办的年度国际汉语教学研讨会规模越来越大,国际化程度也在逐年提高。今年研究会举办的国际研讨会还得到了伦敦大学中国委员会(University China Committee London)的慷慨资助。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