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萨拉热窝争议中纪念一战百年 塞族缅怀刺杀青年

2014年06月30日08:3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萨拉热窝争议中纪念一战百年 塞族缅怀刺杀青年

波黑首都萨拉热窝28日举行一系列活动,纪念萨拉热窝刺杀事件及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奥地利维也纳爱乐乐团当晚在萨拉热窝举办的音乐会让欧盟赞助的一系列纪念“一战百年”的活动达到高潮。音乐会上演奏了波黑国歌及欧盟盟歌——贝多芬第九交响曲中的《欢乐颂》,象征曾经交战过的双方已经和解。

当天出席这场音乐会的有波黑、奥地利、克罗地亚、马其顿和黑山总统。波黑主席团主席伊泽特贝戈维奇和奥地利总统费舍尔还分别发言表达促进持久和平、宽容、团结与发展的愿望。但报道称,波黑的塞族领导人却无一人到场。

法新社报道称,这一现象反映了巴尔干地区对引爆一战的普林西普看法的巨大分歧。负责庆祝活动的法方总协调人兹梅特对塞族领导人没有出席28日的音乐会表示遗憾,并称这些活动并不是要给普林斯普的历史评价下定论。

1914年6月28日,19岁的塞族青年普林西普制造了震惊世界的“萨拉热窝事件”,该事件被认为是引发一战的导火索。奥匈帝国强占萨拉热窝后,对邻近的塞尔维亚王国一直虎视眈眈。奥匈帝国以塞尔维亚为假想敌,在塞尔维亚的边境地区进行军事演习,而当天是塞尔维亚和波斯尼亚联军于1389年被土耳其军队打败的日子,被塞尔维亚人视为国耻日。当时,奥匈帝国选在这一天演习被塞尔维亚人认为是公然挑衅。

奥匈帝国皇储斐迪南大公及其夫人检阅军事演习后,在返回萨拉热窝市区时,被19岁的塞族青年普林西普开枪射杀。刺杀事件一个多月后,奥匈帝国向塞尔维亚宣战,触发俄、德、法、英等国互相宣战,最终导致历时四年、造成3000多万人死伤的第一次世界大战。而普林西普这个名字也成为对波黑人有特殊意义的符号,围绕他是民族英雄还是恐怖分子的争议持续多年。

南联盟解体前,普林西普一向被官方奉为民族英雄,认为他解放了南部的斯拉夫人,促进了国家统一。然而,南联盟解体后,波黑人对普林斯普的评价产生了分歧,塞族人仍视他为民族英雄,但另一些人认为他是极端民族主义者,与十恶不赦的恐怖分子没有区别。

连日来,萨拉热窝举办了一系列以第一次世界大战为主题的各类展览、研讨会以及电影放映等活动,这些活动都由欧盟赞助。但塞族人早在两年前就宣布不会参与这些活动,并组织了一系列自己的纪念活动。报道称这些活动与由欧盟赞助的系列庆祝活动形成了鲜明对比。

据波黑《晚报》29日报道,一尊高2米的普林西普铜像27日在东萨拉热窝市一个以他名字命名的公园内揭幕,并吸引了上千名民众参加。波黑塞族共和国总统多迪克出席仪式并在讲话中称赞普林西普是反抗侵略、争取自由的斗士。揭幕式现场,一名年轻演员扮演普林西普向天开了两枪,而现场民众则高喊“射向北约”、“射向欧盟”。一名观众对波黑《晚报》说,普林西普是英雄还是杀人犯,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这是我们历史的一部分,我们不该试图抹杀它”。(纪双城 夏小美)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