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铭记灾难 珍惜和平——萨拉热窝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2014年06月29日18:3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铭记灾难 珍惜和平——萨拉热窝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新华网萨拉热窝6月29日电(记者韩建军)“萨拉热窝和拉丁桥总是与战争联系在一起,这令人遗憾。希望这里今后能传达出更多和平信息,”萨拉热窝市民贝基尔28日在拉丁桥旁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当天是周六,恰逢萨拉热窝刺杀事件100周年。拉丁桥上搭起舞台,亮起彩灯,举行纪念活动。贝基尔说,他经常走过拉丁桥,前往老城区,这座桥给当地民众提供了很多便利。

   1908年,奥匈帝国正式宣布吞并波斯尼亚。1914年6月28日,波斯尼亚塞尔维亚族青年普林西普在拉丁桥对面一条街道的拐角旁开枪打死奥匈帝国皇储斐迪南大公和夫人,引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

   现年40多岁的贝基尔不愿过多谈论这起刺杀事件和第一次世界大战。他说,战争意味着悲剧和灾难,萨拉热窝100年来经历了多次战乱,希望以后不要再发生。

   刺杀事件发生地旁边是“1878-1918年萨拉热窝博物馆”,门前摆放着一辆斐迪南夫妇遇刺时所乘轿车的复制品。不少游客在车辆前留影。

   博物馆内空间狭窄,展品数量不多,主要是刺杀事件文献和部分实物。一名来自黑山的男性游客说,展览非常简单,很难把这起刺杀事件与一场如此惨烈的大规模战争联系起来,“战争真的很愚蠢”。

   从博物馆出来,沿街向前步行几分钟,就到了国家图书馆。国家图书馆是萨拉热窝一处地标性建筑,上世纪90年代毁于波黑战争,上月刚刚修复完毕。28日晚,维也纳爱乐乐团还在国家图书馆内演出了一场音乐会,波黑、奥地利、克罗地亚、黑山、马其顿等国政府高级官员以及一些欧盟官员出席。

   演出曲目经过认真挑选,主题围绕和平,包括《欢乐颂》等。出于安全因素考虑,音乐会没有对媒体和公众开放。

   国家图书馆紧邻市区一条河流,不少市民和游客隔岸观看。一名叫穆拉多的萨拉热窝市民说,希望动听的音乐能给萨拉热窝带来好运,“战争灾难当然要铭记,但更重要的是珍惜和平”。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