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杀纪念仪式上的“黑衣妇女”

韩建军

2014年07月12日10:3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杀纪念仪式上的“黑衣妇女”

   新华网波黑斯雷布雷尼察7月11日电(记者韩建军)7月11日,波黑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杀19周年纪念仪式上,40多名妇女身着黑衣,静静站立在遇难者纪念墙前哀悼,格外引人注目。

   她们是非政府组织“黑衣妇女”成员,来自塞尔维亚。每年7月11日,这个组织成员都会来到斯雷布雷尼察附近的波托查里大屠杀纪念中心出席纪念仪式,今年也不例外。

   这些妇女一身黑衣,有老年人,也有20出头的年轻人。她们神情庄重,排成一排,双手在胸前托举着两条长幅标语:“我不想藏起来,我要成为证人。”

   她们身后,纪念墙上刻满了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杀遇难者姓名以及出生和死亡日期。墙外山坡上墓地内,竖立着一排排墓碑,下面安葬着6000多名波黑穆族遇难者的遗骸。

   波黑战争期间,波黑塞族军警以及南联盟派出的军警于1995年7月11日突入联合国维和部队保护下的斯雷布雷尼察,杀害了大约7000名穆族男子。6100多名遇难者遗骸得到确认后下葬在波托查里大屠杀纪念中心墓地。

   “黑衣妇女”成员受关注,除了她们来自塞尔维亚,还有她们的坚持与执着。“黑衣妇女”成员负责人佐约维奇11日说,人们应该勇于破除隔阂,突破障碍,相互理解,以实现持久和平。

   “黑衣妇女”赢得越来越多人支持,一些男子也加入进来。同时,“黑衣妇女”得到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杀遇难者家属欢迎和支持。一些穆族居民告诉记者,大屠杀当然无法忘记,但为了今后的和平生活,宽容同样重要!

   11日当天,超过2万人出席了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杀纪念仪式,波托查里大屠杀纪念中心人潮涌动。一名“黑衣妇女”成员说,明年是20周年纪念,她们还会来。

分享到:
(责编:杨牧、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