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见证一战爆发的波黑老桥风采依旧

2014年06月27日16:3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见证一战爆发的波黑老桥风采依旧

拉丁桥位于波黑萨拉热窝老城区,是一座有200多年历史的石拱桥,3个桥墩,4个桥孔,外形普普通通。然而,因为引燃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萨拉热窝刺杀事件,拉丁桥闻名于世。

6月26日,距萨拉热窝刺杀事件100周年还有2天时间,拉丁桥上搭起了钢架结构的舞台,为28日晚举行纪念活动做准备。附近居民说,这是拉丁桥多年来第一次搭建这类舞台。

除此之外,拉丁桥一切照旧。桥头一侧的小摊依然摆满水果和蔬菜,等待顾客光临。桥头旁边竖立着两个文字介绍栏,外层玻璃上的涂鸦依旧可见。栏框内介绍了萨拉热窝几处地标性建筑,拉丁桥只是其中之一。

在桥对面,“1878-1918年萨拉热窝博物馆”门前游客涌动,人数较往日增加不少。导游们操着各种语言,对拉丁桥和桥面上的舞台进行讲解。导游们大都会指着博物馆门前一处地面,郑重其事地告诉游客,1914年6月28日,波斯尼亚塞尔维亚族青年普林西普就站在那里,开枪打死奥匈帝国皇储斐迪南大公和夫人,触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

博物馆临街两侧的墙壁上挂起巨幅油画布,普林西普和斐迪南大公的画像各占据一侧墙壁,中间用英文写着“20世纪从这个街角开始”。两侧墙壁分别写着“第一次世界大战”、“1914至1918”。

博物馆展现的沉重历史话题与街对面拉丁桥上现代色彩浓厚的钢架舞台对照鲜明,给人以历史跨越之感。28日晚,拉丁桥上的舞台将亮起彩灯。附近的国家图书馆也将流光溢彩,维也纳爱乐乐团将在那里演出一场音乐会,纪念萨拉热窝刺杀事件及一战百年。

在拉丁桥的舞台旁,现年50多岁的萨拉热窝居民哈里斯说,因为这起刺杀事件,小小的萨拉热窝和拉丁桥不经意成了一战“大舞台”的一部分,过去100年来,萨拉热窝见证了数次战争,希望今后和平能持久。(韩建军)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