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第五轮谈判结束

2014年06月28日09:1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网曼谷6月27日电 (记者王天乐)6月27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最新一轮谈判在新加坡结束,各方就重点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就谈判推进方式进行了工作层面的讨论,朝着2015年底建成RCEP自贸区的最终目标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本轮谈判为闭门会议,全程没有对外界公开。不过,根据日本外务省网站的消息,本轮谈判的重点议题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经济技术合作、知识产权、竞争和法律规则及机制。会议分别就上述议题召开小组会议进行深入讨论,但是否取得重大进展,目前尚属未知。本轮会谈还认真讨论了RCEP谈判的具体边界和推进方式。此外还就撤销关税的谈判框架交换了意见。

RCEP在2012年11月举行的第21届东盟峰会上正式启动,由东盟10国及其6个自由贸易区伙伴国,即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共同发起并推动,自2013年5月在文莱展开首轮谈判以来,至今已经进行了五轮谈判,分别在澳大利亚、马来西亚、中国和新加坡举行。

RCEP的目标是搭建一个高标准的、综合性的经贸平台,其不仅涉及消除贸易壁垒、完善投资环境、扩大服务贸易,还将涉及知识产权、竞争政策等多个领域,自由化的程度将高于目前东盟与6个自贸区伙伴国现有的水平。按照时间表,各参与方致力于在2015年底之前结束谈判并达成协议。RCEP拥有占世界总人口约一半的人口,生产总值占全球的三分之一,建成后将是世界上最大的自贸区。

分享到:
(责编:刘朋(实习生)、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