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欧盟峰会移师纪念一战 德意荷瑞力挺容克做主席

2014年06月27日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欧盟峰会移师纪念一战 德意荷瑞力挺容克做主席

欧盟峰会移师纪念一战德意荷瑞力挺容克做主席

卢森堡前首相容克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欧盟峰会26日移师比利时西部小镇伊珀尔召开,以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据报道,峰会重点讨论未来5年欧盟政策方针,并会选出欧盟委员会主席。目前呼声最高的是卢森堡前首相容克。

但对容克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一事,英国首相卡梅伦大力反对,意味很可能这是首次要以投票决定主席人选。不过容克获德国总理默克尔支持,加上原本支持英国的荷兰和瑞典,势孤力弱的英国料难阻容克接掌欧委会。

报道称,欧委会是欧盟执行机构,角色举足轻重,以德国为首的中左翼成员国支持容克任主席,但卡梅伦独排众议,称容克是守旧的联邦主义者,无能力为欧盟注入新生命。近日卡梅伦积极拉拢意大利总理伦齐,但后者亦选择与德联手。

报道分析称,欧盟领袖一般通过达成共识作出决定,卡梅伦坚持投票选主席,默克尔及荷兰首相吕特也认同若未能达成共识,应以投票决定人选。不过一名欧盟外交官员表示,即使投票,卡梅伦只会得到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的支持,投票结果可能是26对2,卡梅伦将一败涂地。

报道称,英国早有“脱欧”念头,一旦容克当选,或催化英国“脱欧”。欧盟希望尽力挽留英国,一名官员透露,若卡梅伦放弃要求投票,或给予英国欧委会经济事务高层职位或类似实权职位作交换,但有英方官员表示,卡梅伦“不会被收买”。

此次峰会上,欧盟领导人或同意尽量弹性执行财政守则,包括在审视各国预算案时考虑到结构重组。这对于因经济困境难以执行减赤的意大利来说是好消息,伦齐自2月上任以来一直促请欧盟酌情处理。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