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瑞典教师地位位居OECD倒数第三

2014年06月27日16:1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6月26日电 据《瑞典日报》消息:根据OECD教师教学国际调查项目(TALIS)的最近报告指出,仅百分之五的瑞典教师认为该职业在瑞典的社会地位较高,并且将近一半参与调查的教师表示如果可以的话,他们将考虑其他职业,而不会从事教师行业。瑞典教育部部长比约克隆德对此表示并不吃惊,他认为这是二十年前执政党社会民党对教育改革——学校从中央管辖制改为地方管辖制的结果。

这份报告,针对教师的工作状态,对三十四个国家的超过十三万教师进行调查。而关于瑞典的结果并不让人乐观。其中关于教师如何理解社会对自己职业评价的问题,仅百分之五的教师认为该职业在瑞典具有较高的社会地位。这个数字让瑞典在三十四个国家列为倒数第三。

报告还指出,仅有百分之五十三的老师表示如果可以的话,他们还会再次选择从事教书育人的工作。

瑞典教育部长比约克隆德对媒体表示,他对这份报告结果并不吃惊,自从地方管辖学校制度实行后,教师的地位在二十至二十五年间不断下滑。尽管数字让人忧心,但是长久看来,这个状况还是可以改变的。近几年,申请师范专业的数字正在大幅度上涨,其中包括一些成绩优异的青年。

这份报告表征着瑞典学校令人失望的成绩和过低的教师工资。教育部长认为,提高教师工资是提高学校质量的至关重要的因素,同时也应该减轻教师行政工作。他对媒体称,教师地位必须提高,地方政府在关于教师工资方面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此外,比约克隆德还提出全国统考将中央统一阅卷。这项改革将在最近几年实行。其它一些党派曾提出取消全国统考,但是教育部长并不赞同,他认为统考有自身的意义,问题在于阅卷的工作量过大,如果实行中央统一阅卷,既可以减轻教师的负担,又可以有力促进平等。

媒体称,教师工会主席思林对这次OECD教师教学国际调查项目的报告也不表示惊讶。瑞典教师的工资处于欧洲的底端,现在教师地位也降到欧洲的底端。她提出,人们不能忽视工资与社会地位之间的联系,我们国家的竞争力始于学校,始于教师。(王璐)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