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北约举行外长会商讨乌克兰问题

人民网驻比利时记者 张杰

2014年06月25日23:0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为期2天的北约外长会议从24日晚间开始,在比利时北约总部开始,这次会议的一项重要议题是商讨目前正在恶化的乌克兰局势。

虽然23日乌克兰亲俄武装刚刚表示接受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提出的停火协议,但周二,亲俄武装就在斯拉维扬斯克附近击落了一家政府军直升机。受邀参加此次北约外长会议的乌克兰信任外长克林金25日对记者表示,“这几天我们听到的都是坏消息,一架直升机被击落造成9人死亡外,还有2名士兵在冲突中丧生并有多人受伤”。

对此,北约的表示了强硬的态度,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在25日的发布会上表示,北约已经采取措施,并坚定承诺支持乌克兰。北约在此次外长会上通过了一个加强乌克兰自身防务能力的一揽子计划,其中包括建立一个信托基金来支持乌方发展本国国防的重要环节:运输物流、控制指挥和网络防御。但这个资金池到底有多大,秘书长没有提及,一位北约高级官员向记者表示,目前还不能估计这个信托基金的规模——言下之意是说,在整个北约都在缩减国防预算,北约推行巧防御的时间段内,能给予乌克兰的资金支持不会太多。

北约认为,乌克兰已经有一个清晰的路线图来重建国防和安全领域,北约认为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的和平计划能够解决此次危机并予以坚定支持。“我们呼吁俄罗斯做到4点:一是以切实可行的措施停止对乌克兰局势的破坏,二是为和平计划的实施创造条件,三是停止对乌克兰独立分子的支持活动,四是停止向乌克兰输送武器和武装人员。俄罗斯的侵犯酿成了此次危机,而现在是俄罗斯缓解危机局势的良机,俄罗斯必须切实履行自己的国际义务。”拉斯穆森在新闻发布会上严肃地表示。

由于乌克兰不是北约成员国,所以北约没有权利也没有义务卷入乌克兰的冲突之中,但此次外长会却用另一种方式刺激着俄罗斯的神经——重提北约东扩。拉斯穆森在25日的会议开始前再次表示“北约的大门对所有人开放,第三国没有干涉一国选择何种军事政策的权利”,这句话明显是说给俄罗斯听的。此次外长会将讨论格鲁吉亚、黑山等四国加入北约的资格问题,并将实施一揽子计划加强同格鲁吉亚等国的合作,为他们加入北约做好准备。北约至今没有忘记08年俄格冲突的耻辱,现在“新仇旧恨”夹杂在一起,算是“围魏救赵”,在其他领域将了俄罗斯一军。

克林金还对记者表示,欧盟同意同乌克兰签署联系国协定就是对乌克兰独立自主的最大支持,至于欧盟能否在此次峰会上推出新的对俄制裁措施,他无奈地表示“这需要欧盟领导人决定”。(布鲁塞尔6月25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张杰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