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盘点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在英国会见过的中国政要

2014年06月18日07:5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应英国首相卡梅伦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2014年6月16日至19日赴英国举行中英总理年度会晤,并对英国进行正式访问。当地时间17日上午,李克强总理会见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英媒有报道指出,英方打破正式礼宾惯例,邀请李克强总理与伊丽莎白二世女王会晤,体现了英方对英中关系的重视。

在英中关系史上,伊丽莎白二世女王会见了哪些中方领导人?本网盘点如下。

2014年6月17日 英国·伦敦·温莎宫

会见对英国正式访问的李克强总理

当地时间17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温莎宫会见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李克强首先转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李克强指出,在中英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中方愿同英方一道,推动中英关系不断取得更好更快的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大福祉。中英两国堪称东西方文明的代表,我们也愿与英方互学互鉴,使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为人类进步做出新的贡献。

李克强表示,女王陛下和英国王室成员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中英关系发展,中方对此高度赞赏。欢迎英国王室成员多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为促进中英关系发展、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发挥积极作用。

伊丽莎白二世女王欢迎李克强访英,并请他转达对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女王愉快地回忆起1986年访华时的情景,称中国之行给她留下深刻印象。她说,自她访华以来,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英中关系也得到很大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和游客来英求学、观光。两国青年人加强交往,将有助于他们开拓视野,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

李克强总理夫人程虹和英国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等参加会见。

新闻链接:

女王通常一年会见两次国家元首

中国前驻英大使马振岗指出,按照惯例,女王一年会见两次国家元首或有历史沿袭关系的皇室成员。上半年一次,下半年一次。

2014年2月27日,伊丽莎白二世在白金汉宫会见了德国总理默克尔。

5月,白金汉宫对外宣称,女王陛下今年将不再出席任何典礼和场合,包括最重要的英国议会开幕大典。而作为英国和英联邦的国家元首,女王陛下也不会再亲自会见外宾,所有王室活动将由查尔斯王子代替。

“综合考虑这些情况,此次女王破例会见李克强总理,是一种非常友好的举动,意味着李总理将在英国享有很高的荣誉和高规格的会晤。”马振岗认为,女王高规格、高礼遇的会面,代表英国政府希望中英两国关系再上层楼,也是对中国的高度重视。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杨牧、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