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专家:英国女王会见李克强显示对中英合作关系的期待

2014年06月18日16:0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英国女王会见李克强显示对中英合作关系的期待

   新华网北京6月18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正在英国进行正式访问。昨天,李克强会见了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同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中英总理年度会晤。中国政府网18日就此邀请中国前驻英国大使马振岗,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冯仲平谈中英关系新发展。马振岗认为,英国女王会见李克强总理显示出对中英合作关系的期待。

  [主持人]我们先从总理访英的行程开始说起,大家非常关注,到目前为止,最引人关注的是李总理访英有两出,一出是李总理到温莎城堡和英国女王见面。还有就是两国夫妇进行茶叙。一国总理到英国受到女王接见,这是什么样的礼仪?

  [马振岗]根据我的了解,英国女王很少见政府首脑,一般只会见国家元首,因为女王年纪比较大了。当然也有例外,像当年1998年3月,朱镕基总理作为中国总理访问英国的时候,英国女王就见过,后来温家宝总理访问时也见过。这次李克强总理去访问,安排英国女王会见总理,我个人认为这还是一个高规格的、破礼宾规格的安排,这显示了对中国的重视或者对中英合作关系的期待。另一方面也表明了英国女王对中国还是关心的,也希望看到中英关系的发展,所以尽管她已经88岁高龄了,然而她还是抽出时间见李总理夫妇,而且从各方面谈得相当不错。

  [主持人]对这样的外交礼仪安排,两国以及西方世界都有解读,我们在关注这个解读的时候,五花八门,有正向的,也有逆向的,马大使说它是高规格的外交礼遇。英国新闻媒体在报道时看到的更多的是政治上的角力,未来英国更希望中国的帮助,从这里能不能看到这些?

  [冯仲平]美国的媒体都在炒这件事情,说皇家礼遇给了李总理,有点酸溜溜的。英国媒体什么样说话的都有,这个我们一定要抱着平和的心态。多数人都认为女王会见李总理对中英关系是正能量。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