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文给泰国大学生插上梦想翅膀

——第13届“汉语桥”中文比赛泰国区决赛举行

人民网驻泰国记者  杨讴  王天乐

2014年06月14日02:3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参赛选手进行才艺表演。     本报记者  杨讴 摄
参赛选手进行才艺表演。     本报记者  杨讴 摄

人民网曼谷6月13日电(人民网驻泰国记者 杨讴 王天乐)“自从学了中文,我就有了一个新的梦想,那就是去中国学习,在中国的课堂里与同学们进行讨论,去感悟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我梦想,能跟随着诗琳通公主的脚步,踏上这片龙的国土,亲眼看一看故宫和长城,去体会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 ”来自泰国商会大学的陈正芳以充满深情的讲述,结束了她题为《我的中国梦》的演讲。

6月13日,由国家汉办驻泰国代表处和泰国教育部联合举办的第13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泰国赛区决赛在曼谷举行。本次比赛的主题是“我的中国梦”,共有来自泰国全国各地19所大学的19位选手参加了包括主题演讲、知识问答、即兴演讲和才艺表演等四个环节的比赛。

来自朱拉隆功大学的林传荣用流利、风趣的汉语描绘了“我与孔子学院“的精彩故事,并在才艺展示环节以自编小品《鹿鼎记》博得了台下评委和观众的阵阵欢笑和掌声,最终获得一等奖。陈正芳也获得了一等奖,她凭借着深情的主题演讲和动听的古筝演奏脱颖而出,顺利晋级“汉语桥”总决赛。这两位选手将代表泰国大学生赴华参加“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的复赛和决赛,并获得了到中国攻读硕士学位的孔子学院奖学金。

“非常非常高兴,其他选手都很优秀,我没有想到能拿到第一名。很快,在7月份,我还要去中国,代表泰国去参加中文比赛决赛,我将会全力以赴,争取拿到第一名!”林传荣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豪情满怀。

不仅是选手,数百名热情观众令比赛现场座无虚席,他们有不少还是从外府赶来观看比赛的,而且这些观众的中文功底也是相当深厚。记者随意同座位四周的几名人士用中文交流,一点障碍都没有。

“大家知道中国有多少个少数民族?”“ 55个。”

“那达慕是中国哪个民族的活动?”“蒙古族。”

“中国哪个省面积最大,占到整个国土面积的六分之一?”“新疆。”

提问抢答环节,场面那叫一个热烈!诸多问题所涉及的中国文化知识非常广泛,可是一点也难不倒在座的泰国观众,他们的回答不仅踊跃,而且正确率达到了百分之百。往往一个问题还没问完或者话音刚落,就有无数只手举得老高了。“泰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程度的确有点让我出乎意料,令人惊喜。看来,我的工作不仅很有价值,而且还将会开展得非常顺利的。"刚刚来到国家汉办驻泰王国代表处工作的张唐凌高兴地对记者表示。

泰国高等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匹尼迪·拉达那努坤出席比赛开幕式并致辞。他说,中国和泰国长久以来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目前泰国学生和教师对汉语语言和文化的兴趣日益增加,对到中国留学感兴趣的学生和教师人数逐年增加。他希望每位参赛选手都能为泰中友谊与亲密合作的延续发挥力所能及的作用。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文化参赞陈疆介绍说,目前泰国有3000多所学校开设了汉语课程,100多万人在学习汉语,汉语教学在泰国的蓬勃发展,反映出泰国人民加深对中华文化了解、增进与中国人民友谊的美好愿望。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