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极端分子步步逼近 巴格达“爸爸军”出城迎敌(图)

2014年06月13日14:4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片:报名参军的伊拉克“爸爸兵”
图片:报名参军的伊拉克“爸爸兵”

人民网巴格达6月13日电 随着伊拉克“伊斯兰国”极端分子向首都巴格达步步紧逼,数千当地居民响应政府号召,拿起武器,组成了一支“爸爸军”出城迎敌。这些人表示,他们非常担心伊拉克军警在武装分子面前“不堪一击”。

从伊北部逃出来的难民表示,“伊斯兰国”成员在南下途中采取了“不归顺就杀头军警”的血腥策略。其所到之处,经常能见到被斩首的军警遗体和熊熊燃烧的军车。极端分子还公然在网上公布其枪决俘虏的残忍场面。

“伊斯兰国”头目不断通过网络敦促其追随者继续前进,直到占领巴格达和圣城卡尔巴拉和纳贾夫。途中,武装分子除了杀人外,还缴获美军留下的直升机、坦克和装甲车。前萨达姆政权余党(逊尼派穆斯林)也加入武装分子行列。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武装分子多数为逊尼派穆斯林,其目标是“在逊尼派穆斯林区建国”。他们手中装备并非异常精良,主要单兵武器仍是冲锋枪和火箭筒。这些人能让伊拉克正规军望风而逃,后者士气和指挥训练水平由此可见。

在“伊斯兰国”已控制的地区,武装分子执行非常严格的律法,包括严禁妇女在“非极端必要的情况下外出”,严禁吸烟饮酒,全部居民每天必须五次到清真寺礼拜。这些做法,和当年的阿富汗塔利班相比,有过而无不及。

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短期内将采取一切有效措施遏制住上述逊尼派极端分子的攻势。伊拉克空军开始对武装分子阵地进行空袭。令美国不安的是,伊朗开始向同属什叶派的伊拉克政府派出特种部队帮助其夺回提克里克。

在极端分子南下的同时,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自治政权乘机夺取了原本由政府控制的基尔库克油田。现在看来,极端分子不愿找库尔德人麻烦,他们的目标是其“千年仇敌”什叶派穆斯林,在这种情况下,伊朗出兵相助就不奇怪了。(高轶军)

联系本文记者

高轶军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融、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