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央视李向东:韩剧席卷到哪 韩国品牌就在哪“发烧”

2014年06月12日16:0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电(杨牧、刘融)“韩剧作为韩国的‘国家名片’,极大提升了韩国的形象和韩国品牌的竞争力,韩剧席卷到哪里,韩国的品牌就在哪里‘发烧’。”中央电视台发展研究部主任李向东从一名电视人的角度,谈到以韩剧为代表的韩流时如是说。

    第二届中韩公共外交论坛于今日上午在北京开幕。李向东在以“汉风韩流交相辉映”为议题的第二部分论坛中发言时表示,这个议题生动、准确地概括出了近几年来中韩两国文化交流的丰富内容和显著特点,彰显出中韩两国文化交往频次之密、传播之广、影响之深。

  李向东介绍称,1993年,韩剧最早进入中国。1997年央视播出了韩剧《爱情是什么》,当时的收视率高达4.2%,相当于五千多万中国人同时看了这部电视剧。仅2005年全年播出韩剧356集,基本上每天有一集,直接促成了韩剧在中国的盛行。自从2014年以来,韩剧在中国又一次掀起了高潮,尤其是去年年末时《来自星星的你》,在中国地区网络播放量超过了37亿,成为史上第一部百度指数破400万的电视剧,被认为是中国拥有社交媒体以来最被热议的韩剧。

  李向东认为,韩剧在中国也带来很多影响,早期的韩剧,像《看了又看》、《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都是东方传统文化伦理精神的一种表达,比如说尊老爱幼、亲情友爱、邻里和睦相处。当时中国的电视剧主要反映时代、反映改革的进程,所以这种描写家常里短的电视剧,从题材上与我们国内当时电视剧题材有很大的区别,但是它满足了很多普通观众的渴求,人们希望看到小人物在电视剧里的生活表达。因此,韩剧流行之后,也给中国电视剧带来很大的影响,比如中国后来兴起的以家庭、邻里关系的家庭剧,在很大程度上也受到韩剧的启发。

  李向东说,韩剧作为韩国的“国家名片”,极大提升了韩国的形象和韩国品牌的竞争力,韩剧席卷到哪里,韩国的品牌就在哪里“发烧”。另外在各大城市,我们也看到韩国服饰的专卖店,还兴起了韩国料理热,同时也带动了韩国的旅游业。韩剧的热播让中国普通人更多认识到了韩国的文化特质和人文精神。作为一种流行文化、家庭生活剧、青春偶像剧等类型的韩剧之所以在中国有很多的受众,是与其折射出的以儒家文化为内涵的人文精神分不开的。这也向中国观众传递了韩国传统文化中的乐观奔放、积极向上、勇于面对生活的精神内涵和价值。

  提到中国电视剧的现状和发展时,李向东提出,中国的电视剧制作和播出方面已经成为全球的大国,然而在海外营销等方面与韩剧相比仍然存在落差。希望通过中韩媒体不断的深入交流合作,进一步促进电视剧产业的健康发展。在政策方面,希望制定积极的产业政策,推动电视剧产业发展;在业务层面,加强制作经验的交流与合作,探索电视剧研发的新模式;共同迎接新媒体的挑战。

  李向东最后表示,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共筑美好梦想”,在共筑美好梦想的进程中,文化交流是政治、经济交往之外很重要的内容,它可以使两国人民心心相通,架起一座感情的桥梁。中韩媒体应该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积极成为推动两国文化交流的载体,成为增进两国民众的纽带,为中韩文化繁荣发展,为中韩友好关系谱写新的篇章。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张玉珂)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