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负利率”能否使欧洲经济走向复苏?(国际视点)

吴刚

2014年06月07日02: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负利率”能否使欧洲经济走向复苏?(国际视点)

  布鲁塞尔街头,一男子在自动取款机前取款。

  本报记者 吴刚摄

  6月5日,欧洲央行宣布,将欧元区基准利率下调10个基点至0.15%,隔夜贷款利率下调35个基点达0.4%,与此同时,欧洲央行还首次将存款利率下调10个基点至-0.1%。这是该行历史上首次将隔夜存款利率下调至负值。同时将推出总额为4000亿欧元的长期再融资计划。有分析认为,欧洲央行希望靠宽松的货币政策压低欧元汇率,增加市场流动性,进而推高通胀率。但是由于欧元区结构性改革艰难,债务负担沉重,财政紧缩压力仍然较大,经济前景并不乐观。

  推出一系列举措,加强欧元区信贷以及市场流动性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6月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洲央行即将推出的“定向”货币供应,其目的是鼓励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向实体经济发放流动性。据欧洲媒体报道,欧洲央行将商业银行在央行的隔夜存款利率下调至-0.1%,这意味着商业银行将支付给欧洲央行一笔存款费用,而在过去的近两年,欧洲央行的存款利率一直维持在零的水平。

  此外,引起市场更为强烈反应的是,欧洲央行将开始研究包括终止证券市场计划冲销操作、新一轮长期再融资操作等一系列金融政策。“为提供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欧洲央行正在考虑非常规的货币政策。我们决定要采取一系列配套的政策,包括大规模资产购买以及量化宽松。”德拉吉向媒体表示。

  “欧洲央行此次公布的一系列政策举措主要是针对欧元区信贷以及市场流动性,这些举措力度应该说是比较大的,对解决欧元区的低通胀将会起到明显的作用,预计也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欧元区的经济复苏。”欧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艾玛瑞内对本报记者表示。

  抵御低通货膨胀,为脆弱的欧元区经济复苏提供支持

  欧洲央行推出包括负利率在内的一系列宽松措施,旨在帮助欧元区通胀率重回接近2%的水平。德拉吉曾多次表示欧元区整体并无真正通缩之虞,但区域内持续低通胀之势趋于严峻。根据欧盟本月3日公布的数据,欧元区5月份通胀率为0.5%,为近4年的低点,而欧洲央行一直希望通胀率能维持在接近2%的水平。

  此外,根据欧盟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欧元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仅增长0.2%。德拉吉在当日的会议上表示,尽管欧元区的经济仍在复苏中,但是进展十分缓慢和不平衡。当日,欧洲央行还下调了今后三年的通胀率,2014年为0.7%,2015年为1.1%,2016年为1.4%。

  有舆论认为,欧洲央行此举表达了对欧元区陷入通货紧缩、消费放缓的担忧,其目的是为了抵御低通货膨胀,为脆弱的欧元区经济复苏提供支持。德拉吉在发布会上表示,欧洲央行正在对持续的低通胀作出反应,并有信心在中期内实现通胀率接近2%的目标。

  德国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菲利普·科尼希认为,低通胀或通缩将加剧债务国家削减债务的难度,同时需求不足与就业不足相互影响,更令危机国家乃至欧元区经济复苏举步维艰。

  正是基于上述原因,欧洲央行有必要降息以刺激信贷并促进经济增长。但是,这一新政对改变欧元区低通胀、低增长和高失业率效果如何有待观察。有分析认为,只有当上述宽松政策传导至实体经济、经济复苏带动需求上扬时,才可能真正解决欧元区结构性低通胀之困。

  担心金融不平衡,欧洲版量化宽松政策引起市场关注

  “对欧元区经济前景预期的不乐观以及饱受长期的低通胀率困扰,已经促使欧洲央行采取具体措施来保护脆弱的复苏。德拉吉表示将新推规模高达4000亿欧元的长期再融资操作,就是旨在改变银行收缩贷款现状,促进银行释放贷款。”艾玛瑞内对记者表示。

  欧洲央行此次公布的措施除终止证券市场计划冲销操作、长期再融资操作等外,被市场解读为包含资产支持证券购买计划在内的“欧洲版量化宽松政策”也引起市场关注。

  艾玛瑞内表示,“虽然欧洲央行不太可能立即给出量化宽松的具体时间表,但德拉吉却一直在给市场释放相关信号。此次表态可以理解为欧洲央行推行量化宽松几近定局,目前剩下的关键问题就是推出的具体时间了。”

  德拉吉今年4月曾明确表示,若欧元区中期通货膨胀前景恶化,欧洲央行将考虑非传统政策工具,扩大资产购买范围。但是,量化宽松政策并没有得到舆论的一致好评。

  艾玛瑞内表示,“实施量化宽松政策有可能带来的负面反应包括:更多流动性的释放会增加通胀压力,甚至会引起欧元区的资金外流;由于欧洲央行的存款主要来自于核心国家的银行,负利率势必将会使得相关核心国家的货币环境变得更加宽松。这样一来,欧元区内部(特别是南北欧元区国家)的金融不平衡状况就有可能加剧。”

  此外,对欧洲央行实施量化宽松政策的反对者认为,随着整体经济的不断好转,国际资本在不断流入,困难国家的融资紧张局面得到缓解。如果此时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势必会打压国际流动性。另外,“此前欧元区从未推行过类似的宽松政策,相关经验不足。如果推出规模巨大的量化宽松,但却没有后续相关财政或结构性改革跟进的话,后果不堪设想。”比利时布吕格尔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戴莉亚·玛琳说。

  (本报布鲁塞尔6月6日电)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