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记者观察:法国诺曼底登陆纪念仪式的三大看点

2014年06月06日09:1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记者观察:法国诺曼底登陆纪念仪式的三大看点

6月6日,法国总统奥朗德、美国总统奥巴马、俄罗斯总统普京等19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和1800多名当年参加诺曼底战役的老兵将参加在法国西北部举行的诺曼底登陆70周年纪念仪式。

看点之一:普京成主角

5月8日,奥朗德表示,欢迎普京参加诺曼底登陆纪念活动。奥朗德说,他本人没有、也永远不会忘记为了二战胜利,几百万俄罗斯人献出了生命。法国国防部长勒得里昂也指出,俄罗斯人民为了战胜纳粹,牺牲了900万人的生命。如果没有东线战场,诺曼底登陆行动不会获得成功。

奥朗德还指出,不要忘记二战中俄罗斯人民所受的痛苦。

鉴于二战中俄罗斯在东线浴血奋战,普京出席诺曼底登陆纪念活动也顺理成章。其间普京将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晤,与英国、法国领导人会谈。奥朗德5日晚将在总统府爱丽舍宫与普京共进晚餐。

尽管美欧对俄罗斯实施了几轮制裁,俄美关系降到冷战后的最低点,但是出于历史联系和现实的利益考量,美欧与俄罗斯仍然有进行对话的需要。

德国和英国与俄罗斯有重要的能源和经济合作。法国原定向俄罗斯出口两艘高性能的“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预定今年和明年交付。虽然美国对此非常愤怒,但法国拒绝取消合同。

看点之二:期待缓和乌克兰危机

法国媒体认为,欧盟和美国仍然对俄罗斯施加压力,实际上可能希望乌克兰局势趋于缓和,有关方面开展对话。

法国《费加罗报》刊文说,多国领导人相聚法国,考验奥朗德总统的外交智慧,他成为了“表演平衡技巧的杂技演员”。

法国媒体说,鉴于奥巴马和普京因为叙利亚危机和乌克兰危机关系趋于冷淡,法国为避免他们发生不快,奥朗德5日晚7时将在巴黎一家餐馆与奥巴马共进晚餐,两小时后还要在爱丽舍宫与普京共进一顿简单的晚餐。乌克兰危机将是奥朗德这一天两顿晚餐上的议题。

奥巴马4日还呼吁普京与波罗申科举行会面。

看点之三:纪念仪式是高潮

6日下午,包括美俄总统、英国女王等19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将来到乌伊斯特勒昂的宝剑海滩,举行盛大仪式纪念诺曼底登陆70周年,这是此次活动的一个高潮。6日当天,奥朗德将首先来到卡昂纪念馆纪念诺曼底战役的死难者,而法国官方举行的纪念活动将多达8场。

为此,乌伊斯特勒昂小镇的工作人员全体上阵,尽一切可能扮靓这个只有4500名居民的海边小镇,迎接出席仪式的近万名嘉宾。年轻的镇长罗曼·巴伊告诉记者,准备工作进展比较顺利,在细节上不能有任何马虎。

在这个当年盟军部队登陆的海滩,组织方用金属材料搭建起四个巨大的结构,来安置众多的嘉宾。金属结构旁边,一个巨大的帐篷底下是新闻中心。据估计,全世界10亿名电视观众将会看到在乌伊斯特勒昂小镇举行的纪念仪式。

为确保领导人安全,1万名警察和军人将负责安保工作。罗曼·巴伊镇长说,小镇越来越象个“围城”,但“这也是表演的一部分”。(郑斌)

分享到:
(责编:杨牧、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