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前驻伊朗大使:伊朗在丝绸之路上具有独特地位

2014年06月05日09:5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刘振堂在“21世纪中国-伊朗丝绸之路研讨会”上发言 (人民网 杜明明摄)
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刘振堂在“21世纪中国-伊朗丝绸之路研讨会”上发言 (人民网 杜明明摄)

 人民网北京6月4日电 (杜明明) “21世纪中国-伊朗丝绸之路研讨会”于6月3日下午在北京回民学校举办。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刘振堂在研讨会上表示:“在2000多年的丝绸之路历史上,伊朗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发挥了特别独特的作用,一直到今天,这种作用都是不可替代的。”

 他从三个方面论述了这个观点:

 第一,丝绸之路公认的起点是西安,终点是罗马,位于中间的就是波斯,因此波斯扮演了桥梁的角色。中国大量的考古发现都证实了这一点,中国出土的外国钱币中95%以上都是来自当时波斯的萨珊王朝(公元3世纪至7世纪)时期。

 第二,波斯是一个盛产宗教的国度,几乎所有与波斯相关的宗教都传到了中国,还有一些本来不是波斯创造的,但是被波斯人传到了中国。例如,由波斯创造的祆教和摩尼教,都传到了中国,而且在中国有了相当的影响。而景教和伊斯兰教在中国的传播,波斯人起到了主力军的作用。

 第三,福建的历史名城泉州见证了波斯人曾经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参与者。泉州曾经是海上香料之路、丝绸之路的重要口岸。泉州海交馆里的石棺石碑及雕刻遗物,超过一半是用波斯文书写。泉州山崖上的摩尼教雕像至今保存的相当完好。

 刘振堂指出,中国和伊朗虽然制度不同,信仰不同,但是却拥有共同的普世价值观:相互尊重,公正平等,独立自主,互利共赢,反对任何形式的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他表示,这种共同价值观应该成为真正的普世价值观。

 刘振堂认为,中国和伊朗之间的关系是一种没有签订书面协议的战略伙伴关系,伊朗在丝绸之路新的构建努力当中将发挥更加重要的独特作用。

分享到:
(责编:刘融、刘洁妍)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