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马来西亚总理人民日报刊文:马中友谊恒久不变

纳吉布

2014年05月30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马中两国的友好关系恒久不变。我坚信,马来西亚和中国在未来将不仅是好朋友,还将是共同追求和平与繁荣的好伙伴

40年前,我的父亲、时任马来西亚总理敦·阿卜杜尔·拉扎克决定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那时,马来西亚还是一个相对年轻的国家,取得独立才不到20年。马中两国建立外交关系是一个重大事件——事实上,马来西亚也是第一个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东盟国家。

40年后的今天,情况发生了巨大变化。马来西亚已经从农业主导的国家蜕变成为现代化的工业化国家,并且在努力成为发达国家的道路上稳步前行;中国的变化也超乎想象,现在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一个新的、多极化的国际秩序中崛起成为一个大国。马中两国以及我们所处的世界都在发生巨变,但有一点是恒久不变的,那就是马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

这份友谊已经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成就。如今,中国已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两国贸易额达1060亿美元。马来西亚和中国双边投资成就空前。2013年中国对马来西亚的外商直接投资额达到9.2亿美元。中马两国联合建立的两个产业园区——广西的钦州产业园区和马来西亚的关丹产业园区吸引了巨额投资,并为两国人民创造了更多的工作岗位和就业机会。

马中两国民间交流也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在马来西亚的华人群体确保了马来西亚始终同中国保持一种特殊的联系。来自中国的两只大熊猫抵达马来西亚,正是两国友谊的最佳象征。如今这两只大熊猫愉快地生活在马来西亚国家动物园,成为马来西亚公众热议的焦点。

当然,再坚固的友谊也会遭遇不期而至的挑战。载有154名中国乘客的马航MH370航班失踪,就是一个挑战。这一悲剧对马来西亚来说尤其难以承受。我们第一时间对机上中国乘客的家属表示深切同情和慰问。面临前所未有的谜团,马来西亚启动了人类历史上和平时期最大规模的搜寻行动。即使在这样的艰难时刻,马中两国友谊仍然经受住了考验。

自MH370客机失踪开始,马来西亚政府和中国政府就密切合作,双方有关部门官员保持密切沟通。中国政府在国际调查团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帮助我们不断缩小在澳大利亚以西海域的搜寻范围。

我对于中国在搜寻中所作出的贡献深表感谢。这既包括具有专业经验和技术能力的人力投入,也包括派出飞机、船只参与搜救的物力投入。对于很多国家在MH370事件上提供的帮助,马来西亚都十分感谢,例如领导珀斯搜救行动的澳大利亚。但是,我们尤其对中国心存感激,因为没有中国的帮助,我们将难以在搜寻方面取得进展。马方愿同中方及有关各方密切合作,继续尽全力开展下阶段搜寻和调查工作。

再过40年,到本世纪50年代,我们将进入“亚洲世纪”。届时,中国将毫无疑问地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而马来西亚也将成为一个成熟的发达国家。到那时,我仍然怀有和现在一样的坚定信念:马中两国的友好关系恒久不变。我坚信,马来西亚和中国在未来将不仅是好朋友,还将是共同追求和平与繁荣的好伙伴。

(作者为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本报记者于景浩翻译) 

分享到:
(责编:常红、郑青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