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乌克兰大选:波罗申科的总统之路及其面临的挑战

2014年05月28日02:4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莫斯科5月27日电 (记者 刘旭) 根据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5月25日举行的乌克兰总统大选中,亿万富翁波罗申科获得54.5%的得票率,赢得总统选举几成定居。然而,面临当前乌克兰混乱的国内局面、几近崩溃的经济状况和复杂的国际形势,波罗申科的施政之路似乎并不轻松。

谁是波罗申科

彼得·波罗申科1965年生于乌克兰敖德萨州的博尔格勒市,毕业于基辅国立大学经济系。1989年,波罗申科大学毕业后即开始从商。1990年至1993年曾担任乌克兰“共和国”小企业与企业家联盟和“乌克兰”证券公司的经济高管。之后,他将基辅、俄罗斯、立陶宛和匈牙利的多家糖果生产厂联合创建了“如胜”糖果公司,如今该公司已发展成为欧洲最大的糖果制造商之一,他也因此被誉为“乌克兰的巧克力大王”。

波罗申科的生意并不只限于糖果产业,他还拥有两家汽车生产厂和一家船舶制造厂以及乌克兰“第五频道”电视公司。波罗申科曾表示,如果自己成功当选,将卖掉所有的公司,但“第五频道”除外。

在生意上如日中天的同时,波罗申科在政坛上也能够左右逢源。1998年,波罗申科被亲政府的乌克兰社会民主党推选为乌克兰最高拉达议员,这是他初次步入政坛。两年后,波罗申科组建了自己的议会党派“团结党”。同时,他还参与组建了乌克兰地区党,但之后与该党脱离关系。2001年,波罗申科加入当时乌克兰反对派尤先科的选举集团“我们的乌克兰”,并在2004年资助尤先科完成“橙色”革命。2005年,他被任命为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理事会秘书。2009年,出任乌克兰外交部长。在亚努科维奇上台后,尽管波罗申科作为尤先科阵营的议员,却能够被亚努科维奇任命为乌克兰经济发展部部长。2012年,波罗申科再次当选乌克兰最高拉达议员,但这次他并没有加入任何党派。

2013年年底,亚努科维奇准备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议,俄罗斯向乌克兰施加贸易压力的措施之一就是禁止乌克兰巧克力进口,波罗申科的如胜糖果公司受到冲击。此后,亚努科维奇推迟与欧盟签署协议,波罗申科察觉到了机会,支持亲欧运动,他的第五频道电视台24小时报道基辅独立广场的新闻。2014年2月,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被撤销职务后,乌克兰最高拉达决定将于5月参加总统大选。波罗申科即作为独立候选人参加总统选举。

乌克兰总统选举共有21名候选人参加。今年3月,一直以来呼声最高的拳王克里琴科宣布放弃参加总统选举后,即表态支持波罗申科,这为波罗申科拉来了更多选票。由于没有政治污点和腐败案缠身,相比刚被释放的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波罗申科拥有更清白的经历。

有分析家称,波罗申科之所以能够顺利当选,一是因为他温和务实的作风和左右逢源的能力,民众期望他上任后能够尽快结束危机,恢复和平;二是由于他支持亲欧的政治路线迎合了民众的期待;三是因为他拥有巨额财富,贪污对他没有任何吸引力,民众希望他能够改变乌克兰国家腐败的现状。

主政理念

25日,波罗申科在得知自己在首轮投票选举中胜出后即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是为乌克兰带来和平。为此,他将在近期出访乌克兰东部城市顿巴斯,与当地居民交谈,保证他们的安全和合法权利。唯一的谈判条件是不再发生武装流血冲突。

他认为,解决当前乌克兰危机的关键是进行宪法改革。他决定采取重要措施,包括提高地方的自主权力,当然也包括相应的责任和义务。但他不认为乌克兰需要进行联邦制改革,“乌克兰将保持当前的单一国家体制。”

在对欧盟和北约的态度上,波罗申科曾表示,他的胜利本身就证明,乌克兰人民支持国家统一和融入欧洲的选择。他认为,乌克兰应该加入欧盟,这是乌克兰大多数公民的选择,他将把此问题通过全民公投来决定。而在与北欧的合作上,由于乌克兰民众在加入北约的态度上存在分歧,波罗申科似乎有些犹豫,这一决定将由他独立做出。

关于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关系,他表示,乌克兰和俄罗斯是邻居,没有俄罗斯的参与,实现乌克兰的真正安全就无从谈起。他计划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见。但同时他表示,乌克兰不会承认克里米亚是俄罗斯领土的一部分以及乌克兰东部地区进行的全民公投结果,他将运用包括法律方式在内的一切办法将克里米亚收归乌克兰。

面临的挑战

尽管乌克兰总统大选结果几成定居,但波罗申科在未来的执政道路上仍面临诸多挑战。

首先,他需要在当前的乌克兰乱局中快刀斩乱麻结束东西部分裂状况,实现乌克兰的和平。5月11日宣布独立的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并不打算承认选举结果。波罗申科表示,将在选举结束后首访顿巴斯。宣布独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杰尼斯·普什林表示,如果波罗申科前往顿巴斯,他将被视为外国首脑。“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瓦西里·尼基京表示,这种访问的可能性需要讨论,除非这种请求通过官方渠道提出。

就在乌克兰总统大选的当天,乌克兰政府即恢复了在东部地区的特别行动。26日,乌克兰政府军在东部顿涅茨克国际机场与当地亲俄武装发生激烈交火,造成35人死亡,约15人受伤。波罗申科当日表示,不打算停止在东部地区的特别行动。波罗申科的强硬立场能否有助于结束当前的混乱局面,稳定乌克兰的秩序仍需时间的考量。

其次,在对外关系上,波罗申科支持乌克兰加入欧盟的一体化进程,但对乌克兰加入北约持保留态度。在与俄关系方面,他曾豪言将在3个月内“摆平”俄乌关系。然而在当前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版图的现实下,他是否能将克里米亚收归乌克兰以及如何处理与俄罗斯的关系都将考验他的政治智慧。

再次,乌克兰仍然面临着严峻的经济局面。尽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决定在两年内向乌克兰提供170亿美元的贷款,并将即刻发放首批32亿美元以重振乌克兰经济,作为获得贷款的条件,乌克兰已同意实施包括财政紧缩、提高税收以及上调国内天然气价格在内的改革措施。波罗申科上台后,能否解决乌克兰的经济困境可能将在更深远的程度上影响其政治决心。

分享到:
(责编:曹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