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专家解读“美国无端起诉5名中国军官”报道之六

专家:美国或在转移自身监控丑闻焦点

2014年05月27日13:3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 (刘融) 5月19日,美方以所谓网络窃密为由宣布起诉5名中国军官。美国在自己尚未从“监听全世界”的丑闻中摆脱出来时,又上演“贼喊捉贼”的闹剧。美国此举究竟为了什么?国家网络信息安全技术研究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此举可能是转移焦点。美国NSA监控丑闻对美国来说是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美国一直在设法进行危机公关。

问:“美国起诉5名中国军官,声称他们帮助中国企业窃取美国企业的商业信息”,这种无中生有、缺乏证据的虚伪指控我国军人。美国此举为了什么?

答:可能是转移焦点。美国NSA监控丑闻对美国来说是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美国一直在设法进行危机公关。通过转移热点,或许能转移人们的注意力。

问:美国作为电脑或网络空间的绝对霸主,历年来在非法监听全世界,窃密包括军事、商业等多领域,中国其实是美国监控项目的受害者,美方是否在指责中国时采取双重标准?

答:显然是双重标准。美国有全世界最先进的网络攻击技术和能力,建有最大的“网军”,从事着最严密的全球监控。

问:互联网已成为我们工作生活常态,世界互联网的空间秩序应如何维护?如何进行公正评判?联合国在这方面能做些什么?

答:不论大小、贫富、强弱,世界各国都应该对互联网空间秩序有平等发言权,因为互联网对大家都是重要的基础设施,是发展繁荣的重要平台。联合国在公平公正上应该发挥作用,尤其是确保不发达国家和其他国家拥有平等的话语权。

问:有外媒称目前中美在网络攻击问题上的磋商陷入搁浅状态,对此您是否认同?如何增进彼此了解和互信?

答:新闻上说暂停了官方渠道,自然就陷入搁浅了。我认为需要时间,需要美国的行动,除了官方渠道之外,需要民间渠道的努力。

另据中国政府网站报道,5月26日,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发表《美国全球监听行动纪录》。该纪录说,2013年6月,英国、美国和中国香港媒体相继根据美国国家安全局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提供的文件,报道了美国国家安全局代号为“棱镜”的秘密项目,内容触目惊心。中国有关部门经过了几个月的查证,发现针对中国的窃密行为的内容基本属实。

纪录指出,作为超级大国,美国利用自己在政治、经济、军事和技术等领域的霸权,肆无忌惮地对包括盟友在内的其他国家进行监听,这种行为的实质早已超出了“反恐”的需要,显示出其为了利益完全不讲道义的丑陋一面。这种行为悍然违反国际法,严重侵犯人权,危害全球网络安全,应当受到全世界的共同抵制和谴责。

 

 

分享到:
(责编:孝金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