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泰国军方接管国家政权

本报驻泰国记者 杨 讴

2014年05月23日03: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泰国陆军司令巴育5月22日下午发表电视讲话,宣布成立由陆海空三军及警察组成的“国家维护稳定委员会”,从当地时间下午4时30分开始接管国家政权,停止看守政府职能。巴育表示,军方将通过推动政治改革恢复秩序,呼吁民众照常生活。

  当天,巴育同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海、空军司令及国家警察总署署长共同举行电视发布会。巴育表示,军方此举是为了维护社会秩序和民众安全,泰国将保护在泰外国人的合法权益,继续与外国保持友好关系。

  军方随后发布多项公告,宣布“国家维护稳定委员会”为国家最高权力机构,巴育任该机构负责人,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宵禁,时间为曼谷时间每晚10时到次日凌晨5时。军方指示所有电台、电视台,包括外国驻泰国的新闻机构,只播发军方发布的内容,其他节目一律停止播放。

  军方表示,停止看守政府的一切权力,同时要求上议院、宪法法院等独立机构维持正常运作。

  22日下午,军方召集看守政府、为泰党、民主党、反政府示威者、“红衫军”、中央选举委员会以及国会上议院7方代表召开第二轮会谈,商讨未来政治出路。下午5时,巴育宣布会谈失败。当地媒体报道称,军方已控制了除上议院和中央选举委员会以外的其余5方代表,并用军用卡车将他们带离会场。由于看守政府总理尼瓦探隆没有参加下午进行的7方会谈,军方要求其到陆军俱乐部报到,尼瓦探隆此前曾表示绝不接受看守政府辞职。

  当地媒体报道称,军方宣布接管权力后,军队开始进入“红衫军”集会场所,要求参与集会人员一律停留在现场。反政府示威者领导人之一因萨拉则宣布停止抗议示威活动,要求示威者打点行装返回家园。“红衫军”负责人表示,被军方扣留的领导人目前安全,“红衫军”很快将宣布下一步行动计划。

  曼谷各大商场及城铁等公共交通当天提前结束营业,曼谷部分路段因军人出现发生堵塞,但市民生活并未受到明显影响。

  泰国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军事政变”只能短暂控制局势,对减少暴力冲突和伤亡有直接效果,但纵观历史,政变无法从根本上终结泰国的政治乱局,无法解决不同阶层利益分配不均等深层社会矛盾。非政治手段难以解决泰国面临的根本问题,各方最终还是要回到谈判桌上。

  (本报曼谷5月22日电)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