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马里北部武装控制国家北部重镇基达尔

2014年05月22日21:1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5月22日电 (记者 张建波)巴马科消息:在马里北部基达尔地区首府基达尔,马里政府军与国家北部武装21日再次爆发激烈冲突,“阿扎瓦德民族解放运动”等武装控制了基达尔。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1日通过其发言人向外界表示,他对基达尔地区安全形势的迅速恶化深表担忧,呼吁冲突双方立刻停止战斗。马里就业和职业培训部部长、政府发言人巴比则同日宣布,马里总统凯塔已作出立刻停火的决定,马里优先考虑对话解决问题。

“在21日的行动中,马里政府军曾一度夺回基达尔区政府,但因在协调及情报方面出现问题被迫撤退”,巴比表示,政府军目前在调整力量,交火双方在冲突中各有死伤。“阿扎瓦德民族解放运动”方面同日发表声明称,“阿扎瓦德争取统一高级理事会”和“阿扎瓦德阿拉伯运动”也参加了21日同政府军士兵的战斗,基达尔已在各武装控制内。紧邻基达尔地区的加奥地区形势也越发紧张,法国军方随即宣布,决定从科特迪瓦抽出百余名士兵赴加奥增援。

在上周末“阿扎瓦德民族解放运动”等武装袭击并占领基达尔区政府后,地区安全形势迅速恶化,马里政府军陆续开进基达尔。20日,联合国安理会在一份公报中对17日、18日的冲突表示强烈谴责,认为袭击是对安理会2100号决议的严重践踏。各方长期以来在保障马里北部和平方面作出大量努力,公报强调,希望冲突双方保持克制,依照2013年6月签署的《总统选举与马里和平全面谈判初步协议》精神展开谈判,恢复马里北部武装的解武、安置进程。

马里外交部长迪奥普20日表示,希望联合国安理会修改“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的权限,并建议组建专项委员会赴马里调查,追究冲突中劫持并杀害人质凶手的责任。

联系本文记者

张建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曹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