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国际直播>>亚洲安全合作学术研讨会

“中国接任主席国令亚信会议更具国际声望”——专访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叶尔梅克巴耶夫

2014年05月20日12:5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叶尔梅克巴耶夫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于5月19至2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将在上海参加第四届亚信峰会。就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访华和参加亚信峰会等话题,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叶尔梅克巴耶夫接受了人民网独家专访。

亚信已成为多边外交有效论坛 面临机制化任务

人民网:第四届亚信峰会即将在上海举行。哈萨克斯坦作为倡议国,如何评价往届会议取得的成果,对未来的发展有何设想?

叶尔梅克巴耶夫:1992年10月5日,在第47届联合国大会上,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提出建立一个涵盖亚洲各国的合作互信对话平台。

从那时起,我们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2002年、2006年和2010年,亚信会议举行了三次最高级别会议——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峰会。1999年、2004年、2008年和2012年举行了4次部长级会议。我们每年都举行高级别委员会会议,制定并通过了亚信框架内合作的基础文件。

亚信论坛机制化第一阶段已经结束。我们成立了亚信会议秘书处与其工作机构:专门工作组与专家见面会,在军事政治、新威胁新挑战、经济、人文、生态五大领域开展活动。

可以肯定地说,亚信已成为多边外交的有效论坛。 亚信有24个成员国,涵盖了90%亚洲面积,拥有35亿人口(全球一半人口),GDP占全球的四分之一,而在90年代初GDP还只占6%。

关于亚信未来,我想说,今天亚信已经取得重要国际地位并在转型为涉及亚洲安全的国际组织过程中上升到新水平。当然,我们还面临着将亚信进一步机制化的任务。通过多边对话、互利合作以及努力寻求共识,进一步推动建立亚洲安全的共同理念,加强和发展亚信论坛。

中国接任亚信主席国将令亚信会议更具国际声望

人民网:您对中方举办此次峰会有何期待?

叶尔梅克巴耶夫:2002年、2006年和2010年,亚信举行过三次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2010年以前,不少活动都是在主席国哈萨克斯坦举行的。

当时作为哈萨克斯坦外交部副部长,我有幸参加了土耳其担任亚信主席国的协商工作和2010年伊斯坦布尔峰会的准备工作。博斯普鲁斯海岸边的第三次峰会标志亚信论坛走上了国际舞台。

2012年,亚信会议决定第四次峰会将在中国举行,并且中国将接任主席国。这种在地理上从欧洲到东亚的大跨度也展示了亚信的规模和范围。

在即将举行的亚信第四次峰会上,中国将承担主席国的荣誉和责任。中国准备成为主席国正说明了论坛的国际声望。今天,亚信已经取得重要的国际地位并且在转变成为涉及亚洲安全的国际组织的过程中上升到了新水平。

在上海举行的亚信峰会与中国成为主席国,将会为论坛发展与进一步推动亚洲安全的共同理念注入新的活力。

亚信会议和上合组织有三点不同

人民网:您如何评价亚信和上合组织所发挥的不同作用?

叶尔梅克巴耶夫:我个人的观点是上合组织和亚信有着最基本的3点不同。

第一,成立背景与历史发展不同。上海合作组织在“上海五国”机制的基础上成立,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与俄罗斯在1996年签署《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1997年签署《关于在边境区域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也就是说,上合组织一开始是在军事安全基础上成立的。

第二,作用不同。上合组织成立后的主要目标是加强相互信任与睦邻友好,鼓励政治、经贸、科技、文化、教育、能源、运输以及环境等方面的合作,也就是说上合组织涵盖的范围从军事安全发展到了经济,文化人文领域。然而需要承认,上合组织头十年的实际活动更多集中在安全问题上,而其他方向的发展要晚一些。

第三,地理上的区别。上合组织包括6个成员国、8个观察员。实际区域仅包括中国,一些中亚国家和俄罗斯。与上合组织不同,亚信一开始就建议成立一个能够在亚洲广泛的区域内建立一个多国在各领域合作互信的对话平台。亚信目前有24个成员国,在上海峰会上将增加到25个,对加入论坛的新成员并没有严格的条件限制。亚信同上合比起来,有着更广泛的地理涵盖范围,是一个所有国家都能发表自己立场,不关注特别的实际问题,讨论安全合作、加强互信的对话平台。

安全问题是一个整体,不能割裂看待

人民网:您如何看待当前亚洲的安全形势?您认为,目前亚洲最紧迫的安全问题是什么?在此形势下,举办亚信峰会有什么现实意义?

叶尔梅克巴耶夫:国际形势正在发生重大变化。近十几年,不仅仅在本地区,在世界其他地区也不断出现安全方面的新挑战和风险。安全问题不仅仅在亚信框架内,在全球范围内也越来越重要,也就是说安全问题是整体的、不能分割看待。3年前的“阿拉伯之春”不仅影响到了中东和北非,也震动了世界。乌克兰局势,不仅仅影响到了欧洲地区,同时也有亚洲。

亚洲在飞速发展的同时,像世界其他地区一样也遇到了新的挑战和威胁,包括粮食安全问题、人口失衡、水资源短缺,资源匮乏、生态灾难、社会动荡,领土争端、分裂主义、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还有核武器扩散等。什么是应对之策?我们的唯一选择是,必须要建立政治互助、经济协作,降低全球和地区威胁的机制。

两国领导人将启动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站项目

人民网: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将结合参加亚信峰会访华,可否介绍总统先生此次访华的有关情况?此访将达成哪些成果?

叶尔梅克巴耶夫: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进一步加深全方位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将于5月19至2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两国元首会晤期间,将对进一步加快中哈经济合作项目建设,在能源、工业、农业和其他领域上的互助互利交换意见。双方优先关注高科技和投资领域,机械制造业、能源开采等方面合作。

在此,我想强调实现贸易多样化的重要性。由于贸易规模增加,中哈近年来在运输和物流领域合作进展很快。总统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将共同启动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场站项目。

在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两国元首也将交换意见和“对表”。哈萨克斯坦相信,只有加强互信与共同努力,亚洲才能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可持续发展。

访问期间,两国将签署共同声明和其他一些文件。我们相信,哈萨克斯坦总统对中国的访问,必将为两国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丝绸之路将各国和平与合作的意愿连接起来

人民网:亚洲是世界上民族、宗教、文明最为复杂的地缘版块,面临一些由发展不引发的矛盾和问题。中国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目的之一就是惠及周边国家,消除发展不平衡的障碍。请问哈方对中国这一设想持何态度?

叶尔梅克巴耶夫: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访问哈萨克斯坦时提出了“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概念,哈方对习主席的提议给予高度评价。

古代丝绸之路,连接着从太平洋岸边到大西洋岸边的沿路各国。她不仅仅是一条道路,而是一条东方与西方之间最复杂的文化经济走廊,把各国人民以及他们追求和平与合作的意愿连接了起来。沿着这条道路,几个世纪以来各国进行了商品、思想与技术的交换交流。驼队所走过的这条路,繁荣了一个个的城市和国家。

我认为,全面拓展经贸、投资,文化人文合作,开发旅游,修建铁路和公路网,必将促进东西方融合,并在本地区产生重要意义。

“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理念与先前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提出的“哈萨克斯坦-新丝绸之路”提议相吻合。我相信,霍尔果斯边境合作中心、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场站项目以及西欧-中国西部公路项目在习主席的倡议中将占有重要地位。结合文化历史、地理和经济因素,我认为哈萨克斯坦在新丝绸经济带中能成为可靠的纽带,欧亚的桥梁。

当然也要看到,丝绸之路地区面临遇到各种挑战和威胁,不战胜这些挑战和威胁,深化经贸和加大投资合作是很难达到的。所以在建立经济带的过程中,必须依靠运用欧亚区域内已经存在的,在安全经济和投资方面有着合作经验的机制,例如上合组织与亚信。(人民网上海5月20日电 邓洁 李焱 杨牧) 

分享到:
(责编:刘朋(实习生)、崔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